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500年石磨被第一书记转了起来

http://www.youth.cn 2020-01-17 09:08:12 中国青年网

  去年8月份,正是济南天气最热的时候。刚刚到沂水县崔家峪镇磨峪村挂职“第一书记”的安宝川,却抱着村里的大石头,冒着酷暑先后两次奔赴济南。这位省派“第一书记”来自山东能源集团,连续挂职三任的“老书记”,到底要做啥?

  “磨峪村从明朝嘉靖年间就开始做石磨,到现在已经有500年历史了。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村里还是家家有磨。”安宝川告诉记者。磨峪村因石磨得名,也曾因石磨而兴。老一辈沂水人一旦要买磨,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磨峪村。石磨虽好,制磨却是苦差事。刀劈斧凿,灰尘乱飞,过去手工制磨,手艺人一不小心就染上尘肺。人工制磨成本高,年轻一辈愿意制磨的人也越来越少,磨峪村的磨,渐渐停了下来……

  磨峪村党支部书记杨德敬不甘心。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前,杨德敬自己经营一个钻井厂,喜欢钻研的他,曾是村里为数不多的企业家。去年一开春,杨德敬便自费召集村里的师傅,制作了各种款式37口磨。杨德敬把自己的石磨跟淘宝买来的磨仔细比对,越琢磨,越觉得市面上的磨远不如磨峪的磨。

  虽然有心振兴石磨产业,但人工和成本问题仍无法解决。就在杨德敬烦恼之时,临矿集团派驻的“第一书记”安宝川来了。一位是长于钻研设计的“技术流”村党支部书记,一位是来自世界五百强能源巨头、有品牌意识和乡村产业振兴经验的“第一书记”,两位书记一拍即合,这才有了50多岁老书记抱石头赴济南的感人一幕。

  借助山东能源集团雄厚的平台资源,安宝川了解到济南章丘区有家现林石磨厂经营的不错。去年8月1日,两位书记一同赶到章丘考察石磨产业。小小的石磨厂,一年能“磨”出3000多万的产业。“这个产业大有可为!”两位书记再次达成共识。

  回到磨峪村,安宝川和杨德敬仔细算了一笔“石磨账”,对产业发展进行了初步规划。跟临矿扶贫工作组组长主宝皆商量,协调山东能源集团要来了20多万启动资金。没多久,安宝川抱着一块当地的大石头,又一次到了济南。这次,他要试试济南的电动设备,能不能磨动磨峪的硬石头。“只要你们磨得动,我马上就买设备!”在给村里产业“花钱”时,这位能源集团的第一书记向来很硬气。

  2019年4月到村,8月谋划,11月底,磨峪村停了的磨,就再次转了起来。因为还在试制阶段,两位书记并没有做宣传。然而磨峪村有了制磨厂的消息,却通过口口相传,传到了四里八乡。“我们现在产的不多,2019年的订单,到今年也做不完。”在新的制磨厂里负责机床操作的王涛,也是杨德敬的“老员工”了。加工机床一运到村里,杨德敬就想起这位钻井厂里的师傅,赶紧把他从村里的凤凰山现代农业园“挖”了过来。只需要把三维图纸输入到电脑,机床就能自动生产各个部件。新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有配套冲磨设备,也不担心灰尘威胁健康,王涛对这份新工作很满意。

  “现在主要是扩大产能,我和安书记已经选好了新厂址,今年打算再增上20台设备,完成后每天能生产130口磨。”企业家出身的杨德敬,不仅是“技术流”,更是实干派,给自己定下了3000万元产值的“小目标”。有了山东能源集团的兜底,杨德敬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完成了石磨生产的攻坚,安宝川又开始构思建设石磨博物馆。“既能为石磨产业补充文化底蕴,又能传播石磨文化促进文化振兴,一举两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这位56岁的“老书记”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编辑:左橙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