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啰哩啰嗦的抗疫村第一书记

http://www.youth.cn 2020-02-03 11:59:00 中国青年网

  “一人两个口罩,记住没事少出门,要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

  “不要到处乱串了,好生子在屋里待着哟,现在疫情好严峻,好不容易日子过的好嗲子了,要保护好自己哦!”

  说话的是南昌县塔城向湖陂村的第一书记龚常慧,他拿着费尽周折,近乎九曲十八弯买来的口罩,一户一户的送,一人一人的叮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坐立不安,时刻都在想着村子里一群特殊的人。这群人大部分身体都不好,抵抗力又差,现在形势这么严峻,再加上“一罩难求”,他们本来就没有钱,买不到也舍不得买这身价飞涨的“口罩”。

  一想到这,龚书记的心都揪起来,这眼看都到了2020年,全体脱贫的幸福生活指日可待了,这几年在村里忙产业、忙就业,忙修路、忙电商,脱贫那么难,我们都走过来了,可不能因为这疫情又给耽误了。

  他四处打电话,找朋友、找亲戚、找领导,总算,“讨”到了一些,“求”到了一些。

  “告诉你个小秘密,我还偷到了一些”,说到这,龚常慧不仅兴奋的眯起了小眼睛。原来,他的爱人托人买了一些口罩准备给家里的老老小小用的,他知道后,借口回家拿换洗衣服,硬是从妻子不多的“囤货”中偷了两包。

  除夕以来,塔城乡由于武汉返乡人员比较多,乡里干部的春节假期全部取消。作为南昌市税务局下派的第一书记,他早就俨然是塔城的一员,所以他也把家搬到了村里。

  “今年春年这样特殊,自己家里二老虽然没办法照顾周到,全村43户贫困户更让我牵挂和放心不下,他们可能更不了解疫情,更缺乏防控知识和办法。这个时候我必须和他们贫困群众在一起。”

  别看现在大家就做一个工作,可是每天要排查人员、测量体温、劝返回村的人员……村干部本来就不多,大家都忙的不可开交。龚常慧每天除了和村长一起布置好村的的各项工作,守卡点,他还要拿着个小喇叭,各个小组转一转,43户85人,每天都要看一看,或者听一听声音,让他们报个平安。

  龚常慧说,“我是一名党员还是下派的第一书记,只要一天是湖陂村的第一书记,不管是扶贫还是防疫,我都要对他们负责到底!”他的声音铿锵有力,连带着胸前的党徽仿佛也更加耀眼!

  “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家过年在家千万不要串门和聚餐,出门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

  龚常慧开着巡逻车,打开他的小喇叭,又穿行在湖陂村的各个小组。

编辑:左橙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