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栏目_第一书记网_中国青年网

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栏目 >> 正文

把群众放在心里 把发展扛在肩上

http://www.youth.cn 2018-08-10 15:23:00 中国青年网

  把群众放在心里 把发展扛在肩上

  ——记喊叫水乡麦垛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永清

  “把群众放在心里,把发展扛在肩上”。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喊叫水乡麦垛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永清的工作信条,也是他顺利开展农村工作的致胜“法宝”。在他的带领下,喊叫水乡麦垛新村找出了一条符合山区贫困村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步增收。

左一为第一书记赵永清。中宁电视台供图

 

  今年40岁的赵永清,任职于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2017年年初,被组织选派到喊叫水乡麦垛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伊始,他就深入到全村的每家每户了解情况。通过走访,他发现村上地少缺水,有土产业增收困难,离土外出务工收入较低,人口教育基础薄弱,技能型青壮年劳动力稀缺。为改变这一现状,他和村干部多方征求意见,最后决定从村里传统的养殖产业入手。

  赵永清说,为了彻底解决我们麦垛新村贫困问题,也想了很多办法和措施,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之后,从村委成员理清麦垛新村的发展思路:一抓劳务输出,二是发展养殖产业,三是要抓好子女的教育,针对村上基础设施薄弱,缺少项目启动资金的问题,大家也积极跑项目,找资金,共同解决村上相关的困难。

  确定了发展思路后,赵永清带领班子成员跑项目、找资金,积极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

  目前,帮扶的26户全都搞起了养殖业,平均每家都养了20多只羊,那么在2017年秋季和2018年春季,繁殖羊羔子,全村26户大概400多只,折合人民币有20多万元。每户增收能有7000多元,人均增收能达到1300多元,接下来我们单位还会继续帮扶发展能力比较弱一点的建档立卡户,希望他们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早日脱贫致富。

  同时,赵永清还四处联系,帮助村上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外出务工增收。2017年,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舟塔乡枸杞种植基地,组织全村100多名建档立卡剩余劳动力前去采摘枸杞,两个月共增收34万多元,人均增收3400多元。

  赵永清的认真负责,让村里的群众很快记住了他,也认同了他,群众发自肺腑的说道:“我们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真为我们办了不少好事,真正是为百姓服务的。”

  麦垛新村村民陆有华这样形容他们的第一书记的:“我感觉到我们这个第一书记来带领大家发家致富奔小康,在我心里工作干的太到位了。他来到我们百姓家里,你咋发展致富呢,咋帮助你发展致富呢,咋打好脱贫攻坚战呢。到每家每户问,督促他们就要看咋发展、咋养殖业呢、咋种植业呢 书记来确实对我们百姓(生活)有很大的变化”

  驻村帮扶以来,第一书记赵永清不仅让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同时带来了新思路、新观念,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村民们的思想。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老百姓有了“精气神”,村干部有了“正能量”。

  麦垛新村村委会主任陈宝礼说,我们这个老百姓逐渐思想上有了大的改变,从等靠要到现在主动干,我们老百姓的这个思想是非常积极的,现在通过种植业、养殖业,特别是劳务输出,这方面确实有大大的进展。

  如今,麦垛新村的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在“第一书记”带领下干劲十足,大家忙着学技术、想门路、搞生产、找项目,向着脱贫致富的道路大步前行。

  赵永清感慨地说,来到麦垛新村以后,感觉到工作压力确实是大,因为承担了很大的责任和压力,工作确实也比较辛苦,但是我们通过一段时期的帮扶,感觉到老百姓思想观念有所改变,脱贫的主动性也比较强,那我们感觉到我们干这份工作也有了意义。其实在开展工作过程当中,我认为开展扶贫工作其实并不艰难。只要你用心去工作,你深入群众,走入群众,融入群众以后群众认为你就是给他办实事办好事来了,群众也会认可你、支持你。(杨生旺 马芳)

编辑:左橙 来源:中宁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