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牢记使命扎根一线扶真贫

http://www.youth.cn 2018-09-06 10:59:00 中国青年网

  “我局债务科干部王毕峰,去年10月17日,肩负组织重任到任中益乡龙河村任第一书记以来,牢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全面摸排掌握村情,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龙河村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5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负责人自豪地说,王毕峰是石柱县派驻乡镇抓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员,从他身上折射出机关干部投身一线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不可缺或的积极作用。

  切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性为推手,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是王毕峰上任后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课”。

  王毕峰走马上任龙河村第一书记以来,不定期以扶贫夜校、院坝会等形式,与群众谈心,与老党员座谈,经常带领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完善和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监督村级班子议事、决策程序、村务公开等制度的执行情况,是第一书记职责所在。”王毕峰说,派驻龙河村后,他积极组织全村在家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还为全村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组织“精准扶贫”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积极协调项目落地

  根据龙河村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设施比较滞后、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王毕峰积极协调申报项目,时时把“改善民生”摆在议事日程。

  出任龙河村第一书记不久,王毕峰为丰富龙河村民的业余生活,积极向县体育运动中心申报并积极跟踪,确保项目落地,在龙河村便民服务中心安装了篮球架、双杠、乒乓球台等健身体育设备,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为发展壮大龙河村集体经济,王毕峰积极向县财政局、县农委申报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项目,中蜂养殖、淡水鱼养殖等项目即将让龙河村集体经济组织见成效。

  为尽快改变龙河村的面貌,王毕峰积极向县财政局争资,目前已获得项目资金500万元,龙河村便民服务中心重建即将启动,全村通组公路太阳能路灯即将安装、失能老人供养所建设即将启动。

  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根据精准帮扶“一户一策”的帮扶原则,在分析贫困户家庭收入来源、贫困程度状况、致贫原因、脱贫致富需求的基础上,王毕峰坚持因户施策,确保贫困户尽快脱贫、脱贫户长效致富。

  王毕峰先后帮助贫困户付前非等制定了产业扶持脱贫巩固计划,帮助贫困户刘定富、谭启伦等制定了房屋风貌改造计划,帮助贫困户喻成奉制定了土地入股企业脱贫巩固计划,同时把因重病致贫的贫困户向金华、向学伟两户列为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对象。

  今年1月份,王毕峰在走访的路上,见龙河村杨柳组居民谭登云的两个孩子都衣不避寒,便回家将自己孩子的部分衣服、鞋子送到了他们家中。

  今年4月,王毕峰见低保户马德贤的妻子(肢体残疾)的拐杖坏了,行动极为不便,便利用周末回家的机会,在县城自掏腰包为其购买了一副拐杖,并亲自送到她家中。

  前不久酷暑时节,,贫困户秦大友家的水管因高温爆裂了,贫困户出现临时饮水困难,王毕峰放弃了星期天的休息机会,与村委综合服务专干向银锋一道及时联系水管安装师傅,帮助秦大友接通自来水。

  “派驻龙河村以来,王毕峰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照组织上的规定,每天都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更好地为村民服务。”采访中,当地干部群众给予了王毕峰高度评价,认为王毕峰用良好的形象影响村委一班人,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勇于开拓,善于创新,牢固树立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进取形象。(王嫚 谭华祥)

编辑:杨维琼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