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建电商平台 让农产品走出大山

http://www.youth.cn 2018-10-25 14:03:00 中国青年网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眼下正是苹果交易的时节,今年对于宜君县尧生镇思弥村的部分果农来说,苹果不仅有了销路,售价也比市场高,而这一切得益于铜川市邮政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刘文龙,他发挥自身优势,借助邮政“两翼”(寄递翼),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农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让优质的农产品走出大山。

  “思弥村位于洛河西岸东塬,身处洛川与白水的交界处,距尧生镇政府8.5公里,苹果种植面积2200亩,挂果面积850亩,年产值570万。村上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苹果色泽、甜度、微量元素等各个方面都是一流的,可是却因地处偏僻,消息闭塞,运输不便,虽有客商介入,但是果实的价格却压得较低,所以我就考虑建立网上通道,帮帮大伙。”刘文龙告诉记者。

  30岁的刘文龙是市邮政公司的一名干部,今年6月受市委组织部委派,来到宜君县尧生镇担任思弥村第一书记。上任后,他扑下身子解困帮难,为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他利用之前从事电子商务和线上媒体宣传的经验,意欲借互联网打开销售渠道,为农业增产,让农民增收。

  经过多次和村委会、市邮政公司的沟通,刘文龙最终在市邮政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思弥村建立了铜川市邮政公司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并配备了3万多元的办公设备。他组织全村有意从事电子商务的年轻人开展电商培训,教他们利用互联网开展农产品销售。同时,这一活动使得年轻的第一书记踏上了网络扶贫的旅程。

  10月15日,为迎接全国第五个扶贫日,铜川市邮政分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思弥村开展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助农扶贫主题活动。12名穿着黄色背心的志愿者将138箱贴有“品味鲜香水果 助农扶贫邮你邮我”标签的苹果通过爱心传递的方式搬运上车,销往全国各地。

  “村子外面的同等标准的苹果才收三块多,而刘书记搭建的电商平台对75以上的苹果收的都快四块了。我们不用出村就把苹果卖了,而且价钱还不错,为啥不交过来?”看着红彤彤的苹果,刚把苹果运到电商运营中心的村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受霜冻天气的影响,思弥村苹果减产严重,但这并未影响果农收获的喜悦。

  “自开始电商扶贫以来,我们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电子商务平台邮乐网上线的苹果已经累计售出700多箱。为加大销售量,同时在淘宝也开设了铜川邮政精准扶贫店。目前,为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情况,我们分别设有体验6枚装、5斤装以及10斤装三种规格。”刘文龙笑着告诉记者。“好的苹果理应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尝到,我们以电商的模式将苹果销往世界各地,今年单位也为助农扶贫产品提供了统一的包装模式,为宜君苹果品牌建设添一份力,方便以后的苹果销售,这也将会成为思弥村农产品销售的一条长远之路。”

编辑:左橙 来源:宜君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