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柯鹏飞:小瓜蒌变成“宝葫芦”

http://www.youth.cn 2019-04-08 11:14:00 中国青年网

  “335天、2000亩瓜蒌、0贫困户、年收入增加4000元”

  这一串看似普通的数字,但背后却有着大意义:瓜蒌是一种葫芦科植物的果实,上面的数字就是瓜蒌所带来的链条式效应。

  安徽省庐江县石头镇笏山村地处偏僻,交通又极为不便,一直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2014年,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落地生根,通过实践探索,笏山村逐渐闯出一条脱贫之路——瓜蒌种植。

  庐江县石头镇笏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90后小伙子柯鹏飞凭借着自己在安徽农业大学的专业学习以及在庐江县农委任职的工作经历,在县农委的长期支持下,他将目光锁定了瓜蒌种植的产业化:发动村民开始扩大瓜蒌种植,从以前的800亩开始扩大到现在近2000亩;组织成立农村合作社,开始大面积种植瓜蒌,形成以瓜蒌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体系。

  一棵瓜蒌全身都是宝,瓜蒌切成片就可制成中药片,瓜蒌皮可制成治疗痔疮的良药主成分,瓜蒌根可制成天花粉,是美容产品的必备成分,目前已开始出口到韩国市场。

  瓜蒌产业做起来了,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里的路也宽了,大家伙的心更亮了,瓜蒌带来的链条式效益,也让村民们更有了脱贫致富的干劲和目标,这其中就包括来自笏山村三十石村民组的殷百信。他看到瓜蒌产业带来的不断的效益,累计投入100多万元现金加入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开始和村民一起将瓜蒌产业做大做强。

  瓜蒌产量上去了,可随之而来的病虫害也让村民更加头疼了。为此,“第一书记”柯鹏飞多次去县城、省城找专家“寻医问药”,最后 “终得良药”—— 引进了新设备“吸虫灯”。

  殷百信告诉记者,柯书记来到村里不到一年的时间,帮农户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去年夏天,要不是他及时引进了吸虫灯,年底的瓜蒌产量肯定没有现在这么高。”

  瓜蒌产量上去了,农户们的收入也提高了。2018年笏山村人均年收入同比增加4000元。笏山村扶贫专干彭春霞向记者介绍到,“2018年年底,村里曾经的1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89人已全部脱贫。”笏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勇说,柯鹏飞书记从2018年4月到笏山村任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经将村里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将这里曾经的“疑难杂症”脉络梳理的门清。不仅能吃苦还能深得村民的信任,作为90后,对口专业毕业的柯书记到来也给村里的扶贫产业拟出了一条新的思路。如今这里成片成片的瓜蒌田就像宝葫芦一样成为了村民们的期待与希望。

  小小的瓜蒌让笏山村摘掉了贫困帽,今年对于笏山村来说是关键的一年,防止返贫的同时还要让村民们的收入越来越好,“第一书记”柯鹏飞身上的担子依然很重,从他满怀喜悦的笑容和充满力量的言语中,相信笏山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编辑:杨维琼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