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宋清舫:倾力谱写驻村奉献之曲

http://www.youth.cn 2019-05-05 09:57: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站客运车间主任宋清舫同志,于2018年5月6日被上级组织选派到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清原镇古城子村担任第一书记职务。一年来,他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在认真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分别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坚持党性,心系群众,身体力行带领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村夯实党建基础、壮大集体经济、致力脱贫攻坚做出了应尽的贡献。

 

图为宋清舫书记正在与村班子成员研究脱贫攻坚事宜。作者供图

 

  抓党员建设,筑坚强堡垒。古城子村现有村民1142人,党员31人,2018年年初被县委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宋清舫深知“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要想让村党组织“活”起来,必须狠抓党建工作,只有拥有一个富有活力的支部班子,才能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让村党组织这个“引擎”焕发活力。他从解决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入手。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转变村干部思想,让村干部明确“两学一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常年外出党员,他们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组织学习,让党员不断增强党性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二是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推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化。同时根据党员作息时间制定党组织生活会时间,比如夏天太热时他们选择清晨组织活动、召开会议,农忙时节我们选择傍晚,冬天采取周末打工党员休息日等等,使党组织生活逐步严肃起来、正常起来、活跃起来。三是党内生活方式灵活化,采取“微党课”、法制教育现场模拟演练、聘请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实地授课等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方式组织党内生活,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内生活的吸引力、感召力。2018年,古城子村各项工作在全镇16个村的综合排名由过去的倒数变成第5名,村干部的工资也跟着上浮30%。

 

图为宋清舫书记正在开党员大会。作者供图

 

  抓支部创业,强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一直是宋清舫工作的重点,更是难点问题。为破解村集体收入薄弱、贫困户致富无门路的问题,经多方研究论证,他带领村“两委”集思广益,挖潜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一是到临近村的百合谷游乐场了解水上乐园项目,从游乐设备、辅助设施、项目运行、成本控制、人工费用及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咨询。二是与郑州卧龙游乐公司沟通水上乐园设备情况,同时与吉林福港游乐厂沟通、了解七彩滑道、空中滑索等游乐项目建设标准、具体价格,在此基础上制作了“古城子村开发主题游乐场意向书”。三是通过火山小视频、抖音视频等网络媒体和到苏家屯、抚顺及清原周边养殖户实地考察生态鸡养殖项目,利用神树沟山里优越的资源优势,第一批引进700只土鸡养殖。2019年初,他积极向相关部门申请,取得了车站领导和个别民营企业的支持,成立村集体种养殖合作社。为消除村民种养殖销售难的顾虑,同贫困户及神树沟14户村民签订笨鸡养殖保收协议,确定每户养殖数量,总计3500只。

 

图为宋清舫书记与村民谈话。作者供图

 

  抓引领示范,赢群众口碑。为改变当地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宋清舫组织村干部到新宾县下青村、大琵琶村学习垃圾减排和分类的基础上,建立村干部和党员包街、包户制度,设立垃圾分类减量党员责任区,同时制定村民家庭环境奖励制度。在村五条主街选择7户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优秀示范户,组织村民现场参观、学习。说服村民将村中道路两边柴火垛挪到隐蔽位置统一存放。目前,古城子村垃圾分类减量及环境卫生整治排在全镇前列,3月初申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去年10月份申请到抚顺市和清原镇政府下拨的200万“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他还抓住民宗局扶持少数民族政策契机,主动联系,积极争取资金10万元,解决村中河两岸仿古路灯50盏;在村中河建拦河坝两座,吊桥一座,为下一步开发旅游市场夯实基础;设计了清河两岸一户一方案围墙改造,全村边沟改造;申请增加篮球架一个,体育健身器材一套;将河两岸的四处村民厕所扒掉,统一在村北头修建了一处厕所,并对马路边大片空地进行绿化,使全村人受益。

图为宋清舫书记在走访村民。作者供图

 

  驻村一年来,宋清舫书记在上级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在村“两委”和村民的鼎力支持下,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未来,他将继续努力,再接再厉,给古城子村的村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赵云杉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