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扶贫 贵州三年减贫373万余人

http://www.youth.cn 2018-06-25 09:06:44 中国青年网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贵州,在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必须迈过去的坎。

  时光回到2015年。贵州还有623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且九成以上集中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和革命老区等连片特困地区。

  “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殷殷话语,是要求,更是动力。也就是在这一年,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0万人,占全国的9.3%,减贫人口全国最多。

  2016年,“十三五”开局,“大扶贫”第一次被写进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未来5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这一仗,要坚决打赢的是牵挂493万贵州人福祉的攻坚战。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州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坚持“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冲破贫困的桎梏、撕掉贫困的标签。

  为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贵州更注重完善顶层设计,构筑起精准扶贫强劲政策“组合拳”——

  紧盯2020年“脱贫困、奔小康”目标,2016年,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小康的决定》等“1+10”配套文件,并开创性地制订、实施了《贵州省大扶贫条例》,使脱贫攻坚进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去年8月,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后,贵州还出台了《贵州省发展蔬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等13个脱贫攻坚方案,涉及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和中药材为重点的产业扶贫,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各项扶贫脱贫政策。

  2017年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发布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要求集中精力、集中火力,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告捷。随后,又发起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势行动令。

  今年,也是在春节刚过,省委省政府又发布了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成为全省各地打响脱贫攻坚战的总号令。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贵州全面打响以农村“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实施精准脱贫——

  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自2015年12月,贵州率先在全国打响易地搬迁扶贫“当头炮”,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做深做细易地搬迁扶贫工作。2017年,全省53万搬迁群众迁入新居。

  大抓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着力于打通农村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去年,建成组组通公路2.5万公里。

  产业扶贫是根本。去年,贵州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万个,70余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成功脱贫。

  “扶贫先扶智”,贵州教育扶贫作为最根本的精准扶贫,加大财政投入,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大学实行“两助三免(补)”补助政策。2017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83万人。

  同时,贵州坚持自我发力与向外借力并举,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深入推进大型国有企业结对帮扶重点贫困县,以及国企“百企帮百村”、民企“千企帮千村”,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

  战果累累。2015年至2017年,贵州共减少贫困人口373.8万人。仅2017年,减少贫困人口12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6%降到7.75%。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

  今年以来,贵州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凝聚成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大力振兴农村经济产业革命,扎实推进“春风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贫困群众获得感,阔步贵州人民小康梦。(记者 赵勇军)

编辑:潘倩倩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