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栏目_第一书记网_中国青年网

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帅灏:在桐梓柿花村绽放青春

http://www.youth.cn 2018-08-07 10:16:00 中国青年网

  帅灏是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民警,自2016年到木瓜镇柿花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用朴实和无悔书写着他对柿花村民的厚爱,带领柿花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道。

  摸索出“九问十二看”群众工作法

  驻村期间,帅灏从不懂群众工作,到会做群众工作,逐步精通群众工作。他以户为核心,一问家庭人口,弄清人口防漏人;二问健康,弄清疾病医疗保障防返贫;三问收入,弄清来源开新源保达标;四问技能,就业培训要跟上;五问读书娃,控辍保学阻止贫困代代传;六问耕地,产业规划提高收入;七问亲朋,摸清社会关系排查调解邻里纠纷矛盾;八问风俗,防止莽撞群众心理;九问村干部,了解整村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在“四看法”的基础上,帅灏又摸索出“看村庄、看产业、看基础设施、看生产生活、看社会关系、看家庭卫生、看家风家教、看精神面貌”融合形成了“十二看法”。通过“九问十二看”为柿花村贫困把脉,摸准了柿花村贫困的病根,针对柿花贫困对症下药,为柿花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工作中,帅灏还分阶段的召开群众会和举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传党的政策,开展“相约柿花、情满中秋”大型活动,组织全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过中秋;组织开展柿花村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开展“让这个冬天不再冷”公益捐献活动,为在家的困难老人、群众发放棉衣、棉裤、棉鞋,通过多次组织活动温暖人心。

  办实事解民难聚人心。

  帅灏驻村后主动联系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桐梓县交警大队、县中医院到木瓜镇上门为柿花村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60余本,为每位办理驾驶证的村民减少1000多元的费用,合计减少费用6万余元;帅灏积极向派出单位争取到资金1.5万元购买了水管、水表,为郑板组、和平组60余农户150余人,其中贫困户38户149人解决安全饮水,解决吃水难;

  兴光组、顺利组、柿花组处于通村公路沿线,帅灏急群众之所想,向单位领导汇报筹集了资金安装太能路灯53盏,群众们每每提到帅书记都是赞不绝口,心中暖洋洋的!同时,帅灏又向派出单位争取解决了资金3万元,修通了柿花组、和平组俩个村民组的公路,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目前,该村危房改造93户,人居环境整治161户,改厕95间、改厨98间、改圈19间、院坝硬化8346平方米,边沟硬化2445米,连户路1825米,建成食用菌基地、蜜本南瓜基地217亩、蓝竹基地370亩;20个食用菌大棚,可容纳菌棒10万只,在家贫困户将于今年全部入社。

  把所有精力倾注在工作上

  帅灏为柿花的发展东奔西跑要资金要项目,与柿花村的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了柿花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2017年8月1日凌晨3点,还在村里的帅灏接到临产妻子的电话,需要立刻送到医院,家里又没人。帅灏只能打电话给朋友将妻子送到医院,待帅灏赶到医院时妻子已经送进了产房,此时帅灏的心里充满了愧疚和亏欠,妻子怀胎十月,每次产检都是妻子一人,临产了自己都没有陪在身边,想到这些,帅灏眼泪止不住的流......

  2017年,帅灏在一次下次检查通组公路建设中摔伤了自己的左膝,经检查为左膝关节韧带撕裂,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治疗,但当时正值通组公路、两居建设、产业发展的攻坚克难时期。为不耽搁工作,帅灏就捡了些药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一拖就是大半年。2018年春节,伤情已经影响到了帅灏的正常生活,再次到医院检查时结果为左膝关节韧带断裂,必须马上手术。交接好村里的工作后,帅灏才到医院动手术。在迎接国务院第三方评估关键时期,帅灏带伤回到工作岗位。

  帅灏把真心真情给于了柿花群众,他的青春在柿花没有遗憾。(蔡江河 戴鸿芳)

编辑:左橙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