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李芳奏响前进村的幸福乐章

http://www.youth.cn 2018-11-01 12:38:16 中国青年网

  “阿娜尔古丽”维吾尔语意为“石榴花”,是村民为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芳起的名字。2017年驻村以来,李芳团结带领驻村各支力量,把责任和行动落实在建队伍、聚民心、促脱贫上,带着村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奏响前进村的幸福乐章。

  带队伍强基层

  基层的事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建设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李芳驻村之后考虑最多的问题。

  “李书记,您看,这是我用你教我的方法,用电脑绘制的全村平面图。”10月初,阿孜古丽·吾吉高兴地拿着打印出来的平面图找到李芳。刚参加工作的阿孜古丽是李芳帮带的干部之一,在李芳的帮带下,她已从一名职场“小白”变成了工作能手。

  驻村以来,李芳凭借自己20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带领工作队队员主动与村干部结对子,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带、实打实促,教育引导村干部明责任、懂规矩、守纪律、抓落实。她与村“两委”班子研究,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制,把任务分解到周,责任细化到人,使村务管理更加规范。

  针对村干部和农民党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低、政策不熟悉等情况,李芳组织民汉干部开展结对互学活动。实行“菜单式”培训模式,帮助村干部和党员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看到村委会副主任西尔艾力·艾尔肯不会用普通话汇报工作,李芳每天督促他学,实行“一对一”教学,仅仅半年时间,西尔艾力的普通话就有了明显的进步。“谢谢李书记,我现在能与汉族朋友简单交流了,也能用普通话汇报工作了。”西尔艾力高兴极了。

  聚民心跟党走

  “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让干部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既是前进村村民共同的心愿,也是李芳做群众工作的出发点。

  人心齐,泰山移。只有让全村3300多名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弹奏出和谐文明富裕的小康乐章。驻村以来,李芳坚持在每周一升国旗时,给村民宣讲政策法规、宣讲惠民政策,力求通过选树“四好三美一卫生”家庭、打造美丽庭院“花卉小巷”、建设文化大院等群众参与的活动,把村民的心紧紧聚在一起,让保稳定、懂感恩、讲文明、守信用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行动。

  今年暑假,返乡大学生阿尔孜木古丽·艾山每晚都会到村里参加舞蹈队的活动,朝气蓬勃的她不仅是村里舞蹈队的骨干,还是农民夜校的老师。“李书记来了,村里组建了文艺队、舞蹈队、模特队,现在村里每周都组织活动,村民人人学唱红歌,学讲普通话,村里的新鲜事太多了。”阿尔孜木古丽兴奋地说。

  在李芳的引导下,村里成立了百人红歌队、百人模特队、篮球队、草根宣讲员队、手拉手亲子合唱队、广场舞队,仅上半年,就先后开展庭院式宣讲、篮球赛、红歌表演、模特秀等各类文体活动52场次。

  走进前进村的巷子里,家家户户都干净整洁、温馨和睦,树上叶子已是一片金黄,树下夹竹桃、千日红、九层塔、天竺葵生长旺盛,巷道里秋色醉人!“这条小巷真的好美,我也要把家装扮成这样!”村民如先古丽·买买提艾力说的小巷,就是工作队因地制宜打造的花卉小巷。村民们在共同学习、共同劳动中,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居住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温馨……

  促脱贫助发展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李芳带领工作队立下的军令状。要让贫困户有志又有智,让政策、资金项目有的放矢地惠及贫困户,就必须精准施策、因户帮扶,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美丽克木·吐尔逊一人带着9岁的孩子靠低保过日子。李芳了解情况后,帮助她申请了庭院改造和养殖项目,鼓励她通过庭院养殖增加收入。喀什市公开招聘公益性岗位,李芳动员美丽克木等几个困难家庭的人员积极应聘,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李书记谢谢您,多亏您帮我找到了工作,我现在一个月工资有1800元呢!”美丽克木的话里充满感激。

  阿依夏木·阿不都热依木有美发手艺,一直想拥有自己的美发屋,却因资金不足难以圆梦。李芳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帮助阿依夏木申请了自治区妇联“共享美丽——乡村女性美容美发”千店建设项目,从技能培训、店面选择等方面进行帮助指导,今年3月,阿依夏木的“靓发屋”顺利开业了。现在阿依夏木带着5名徒弟,生意越做越好。她逢人就说:“我最感谢的就是工作队、就是李书记,是她让我懂得了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是她圆了我的创业梦想和村里姐妹的美丽梦!”

  如今的前进村,在李芳的带领下,村干部工作有热情、群众生活越过越好。村民们都说:跟着共产党走,没错!跟着李书记干,没错!更加美好的日子就在前方。(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编辑:杨维琼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