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帮助村民转移就业,开启新征程

http://www.youth.cn 2018-12-24 10:20:00 中国青年网

  椴木沟老村位于灵山脚下,与河北省张家口地区交界,属于深山区,海拔高、气温低,村民曹有森自幼因家庭困难,中途缀学,15岁开始放羊,至今已有40年,2015年家庭人均收入8400元,被认定为低收入户。2017年政府为了保护北京的绿水清山和还北京一个蓝天,要求养殖业退出,54岁的曹有森响应政府号召,放弃养羊,因为文化程度低、又没有别的就业技能,只能在村内当护林员维持生活,既要赡养90岁的父亲,还要供孩子在外上学。家庭负担重,生活困难。冬季大雪封山,在外上学的孩子有时候春节都没法回家团聚。

  2018年北京地铁公司与椴木沟村签定“一企一村“帮扶协议后,地铁公司领导多次到村内进行走访和调研,针对农村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发挥地铁转移就业优势,与区人保局协调北京地铁S1线保安公司和顶峰皓华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共同进村进行人员招聘,通过面试、资格审核、政审、体检、保安资格证考取,54岁的曹有森走出深山,来到北京地铁S1线新的工作岗位,收入从以前的每年1万多元变到现在每年6万元,此次共解决椴木沟村13名劳动力就业,其中有8户低收入户劳动力,村民承诺就业后每月给自己父母每人200元赡养费,带动5户无劳动能力的老年低收入户增收,共占我村低收入户的28%。区人保局和清水镇政府在北京地铁S1线召开座谈会,努力实现让村民就得了业、干得下来、留得住人的目标,力争把转移就业工作做到可持续发展。

曹有森在地铁站工作。作者供图

  村民曹有森到S1线工作后,经过培训和学习,工作时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站台当班期间能够做到随时提示乘客在黄色安全线内候车,列车进站后加强巡视及时阻止乘客抢上抢下,确保乘客安全乘车。遇有乘客物品掉下站台时,协助站台服务人员进行处理。早晚高峰时加强乘客疏导工作,保障车站安全,努力做好车站安保工作。

  通过北京市转移就业政策,曹有森到S1线工作,每周休息两天,多了与孩子团聚的时间,并可以随时到弟弟曹有忠租住的房屋内探望老父亲。其弟弟曹有忠也是村内低收入户,也享受就业政策,在S1线工作。现在,曹有森逢人就说北京的就业政策好,在享受五险的条件下,还能到手5000元,真是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单位管住,食堂吃饭打8折,待遇好的不得了,我一定要努力工作,不给老八区丢脸。

  通过就业村民回村的宣传,椴木沟村现又有7名村民有意向到S1线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在前期转移就业达到村内28%的低收入户增收的基础上,可提升到36%。

  北京市门头沟镇清水镇椴木沟村第一书记 刘军华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