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唱响扶贫三步曲

http://www.youth.cn 2020-04-01 12:13:00 中国青年网

  罗健萍,2015年被派到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罗健萍是全县26个贫困村26名第一书记中,唯一的女书记。驻村以来,她和彝族贫困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以真扶贫、扶真贫为突破口,为元根村彝胞架起党建扶贫桥梁。

罗健萍(左一)进村宣讲疫情防控和检查产业扶贫工作

  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是石棉县26个贫困村的典型代表,属高山纯彝族少数民族传统村落,扶贫任务艰巨难度大。全村现辖5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283户1063人,其中贫困户50户173人,占全乡总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还多,是栗子坪彝族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罗健萍秉承“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交通人”精神,通过“找穷根、治穷根、拔穷根”扶贫三步曲,成功除掉元根村“穷根”,探索出多条行之有效的扶贫新路径。

  “找穷根”基建帮扶,建出山村新面貌。在罗健萍的努力下,引来四川祥福通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在元根村实施扶贫饮水工程,在2组建水池,安装水管,将自来水接到了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直接受益农户30多户100多人。同时带着大家找出了‘穷根’,夯实基建扶贫模式,全村发展核桃面积1000亩、林下套种短平快经济作物260亩,集中养殖畜禽2050头,建成 “微田园”特色种植园95个32亩。

  “治穷根”产业帮扶,创出扶贫新路径。罗健萍联系帮扶单位,与驻村农技员合作拟定规划,决定利用元根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核桃林下种植、特色养殖等,并于2017年成立元根村彝珍彝品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核桃示范片面积800亩,林下种植蔬菜面积230亩,林下种植魔芋面积185亩,年实现销售收入146万元,从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拔穷根”党建帮扶,育出智慧新希望。自罗健萍入驻元根村以来 ,实施“支部引领、发展村组、以组带户、以户带人”村党支部联建组织模式 ,杜绝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现象,持续开展“重拳治懒”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约谈部分村组党员干部,村党支部党建“磁铁工程”建设提档升级。

  在罗健萍的帮扶下,元根村农业从传统单一型变成了现代多元型,特色种养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文化阵地建设等得到提升。实现“村摘帽、户脱贫”目标任务。

编辑:左橙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