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决胜“两场战役”

http://www.youth.cn 2020-04-02 08:10:00 中国青年网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春耕时节,广西百色市平果县马头镇古念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终日奔忙于田间地头。他说,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工作面临一些困难,必须以十足的信心、十成的把握、十分的毅力,用智慧和才干带领村民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2018年3月,聂军被派驻百色市平果县马头镇古念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作为区直部门干部,他心系困难群众,积极筹集资金、争取帮扶项目,实施饮水、道路、篮球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为了改变古念村交通面貌,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聂军积极向后援单位和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修缮5条乡村道路,破解产业发展道路障碍。他还组织群众开展美丽乡村和乡村风貌改造工作,争取后援单位帮扶资金建设垃圾池4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山区群众饮水难,聂军利用后援单位自治区科协帮扶资金出资扩建那色外屯水源点,增加水源点蓄水量,修建龙稠水管,引山泉水到蓄水池。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他积极组织文化娱乐活动,出资举行重阳节、春节联欢晚会,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古念村地处大石山区,“九分石头一分土”。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只有耐旱的桑树好种易活,产业结构单一。但因技术落后,只能小规模养殖,产量低收入少,养蚕产业依旧不能帮助村民摆脱贫穷。

  为提高养蚕效率,聂军联系采购广西蚕业总站捐赠方格竹44300片、电动筛网30套、轨道自动化撒石灰6套等设备,发给群众发展种桑养蚕,提高养蚕机械化程度。邀请后盾单位的专家到田间地头给贫困户进行指导培训、传授技术,提高群众养蚕科学化水平,桑蚕产业成为促进古念村脱贫第一产业。

  为寻求多产业增长点,聂军结合村情,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申请7个扶贫项目500万元,用于建设扶贫车间、标准化养猪场、林下养鸡场、养牛基地,全村实现“3+1”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全覆盖。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公司”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古念村扶贫产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聂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全村采取分片包户、责任到人的方式,带领村干、党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全村9个屯136户返乡群众逐一摸排登记,通过扩音器播放防疫知识,组织屯长消杀屯内公共区域,设立2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和村“两委”干部轮流值守,严防外来人员进入村屯。

  在聂军带领下,古念村作为平果县1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2019年底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编辑:左橙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