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李浩金融扶贫助力乡村发展

http://www.youth.cn 2018-09-14 08:46:00 中国青年网

  有人说是来镀金的,也有人说“干不成、干不了,呆上半年准得跑”。初见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派驻饶阳县北歧河村的“第一书记”,同时兼任大官亭镇党委副书记的李浩,村长葛振江说,“从我心里来说,下来个这么年轻的书记,我都不相信能帮助我们致富。”

  北歧河村位于三市五县交界带,处于管理真空区,村里基础设施落后。为了尽快适应村里的环境,李浩看了三遍《马向阳下乡记》,对预想中的困难和挑战做了充足的准备。然而在入村后看到下雨后泥泞的土路、四处可见的垃圾、村委会破漏的房屋时,他的内心还是被震撼了,但他的耳边还一直响着领导讲的话:努力将北歧河打造成金融扶贫的示范点和标杆!

  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李浩开始了驻村工作。“抓主要矛盾,找穷根!村里人认为缺劳力、缺资金、缺项目是穷根。但调研发现,缺思路、缺斗志才是真穷根。”在农行支持下,李浩和村民赴内蒙、山东、河北、北京等20多个县市考察了30多个扶贫项目。参观结束返回后,李浩与村里利用农行扶贫资金,修公路、建广场、装路灯,极大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精气神。

  在农行和县乡政府帮助下,依托村里的养牛合作社,采取统一购牛、统一饲养、统一销售、统一分红模式,北歧河村开展了肉牛集中托养扶贫项目。农行给牛场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县里补贴购牛资金和保险,李浩和村民并分批次赴内蒙、张北购买了750头肉牛,一次性带动周边9个村375户贫困户脱贫。“买牛的时候,李书记感冒了,身体不舒服,他也顾不上去看病。”村长葛振江说。为了给贫困户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底成功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了全省第一家由贫困村的村民参股投资上市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村民甭提有多高兴了!

   

  牛场挂牌上市。李浩供图

编辑:青书书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