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曹乐乐:脱贫路上孺子牛

http://www.youth.cn 2019-05-05 14:00:00 中国青年网

  “决胜脱贫扛大旗”系列报道⒁

  编者按: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期。全国有20多万名第一书记常年奋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扶贫攻坚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决胜贫困,乡村振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动人赞歌。

 

  第一书记曹乐乐:脱贫路上孺子牛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陈拓 通讯员 陈修宏)1600年前,拓跋(王圭)建立北魏,迁都于平城(今大同市)。从此,山西大同作为北魏的都城至孝文帝迁都洛阳为止,一直是当时中国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的中心,也是全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时过境迁,今天的大同市新荣区,还有许多村民处于贫困状态。2016年12月,年仅29岁的共产党员、新荣区公安分局辅警曹乐乐被上级选派到新荣区堡子湾乡李佩沟村但任第一书记。二年多以来,他在晋北这片黄土高坡上,扑下身子、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带领村民战天斗地,上演了一场脱贫大戏,唱响了一曲新时代的儒子牛之歌。

 

  脱贫重担挑肩上 群众疾苦记心间

  李佩沟村地处新荣区东北部,全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59人,占总户数的41.1%。全村耕地616.08亩,全属于旱地,亩均收入为300元以下。除三、五户人家养羊外,村里再无其他产业,经济落后,村民生活窘迫。

曹乐乐(左)与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平商量新项目落地计划。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尽管曹乐乐从孩提时代就受父辈影响,在幼小的心灵便播下助人为乐的种子,立志要发奋努力,造福一方。但当他怀着满腔热血,真正站在李佩沟村的大地上,面对这样贫困落后的村庄时,感觉面前一片点迷茫,头一阵阵发怵,这才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重任。

  开工没有回头箭,曹乐乐来不及多想,就一头扎进群众中间,从了解现实情况着手,大街小巷、田间炕头,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和深情的话语。他自费买好饭菜,逐家逐户去了解情况,与村民同吃一锅饭,同耕一块田,坐在炕上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下到农田里与他们一起劳作。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查研究,他积累了很多第一手资料,自己也很快进入了角色。曹乐乐将收集到的村民信息分门别类,进行了细致入微地归集整理。他立足全村现状,利用大数据,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建立起一整套全面详实客观的信息系统,然后对症下药,进行整体规划。

  记者在村委会办公室看到,铁皮柜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第一书记工作台帐、每个贫困户的资料卡片、村委会工作方案、扶贫手册、各类扶贫资料等,相应的档案盒上都标明了编号及名称,每个盒子里都附上了翔实的目录。不仅如此,其他软件资料也都整理的有条不紊。“这些都是我在工作中便干边整理的”曹乐乐平静的说。

  他这种精益求精的做法,得到了新荣区党委的高度赞扬和认可,组织全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前来观摩学习。大家看到资料被整理的这么标准实用,无不伸出大拇指,露出心悦诚服的目光。

 

  

曹乐乐(中)给堡子湾全乡扶贫工作队员传授扶贫经验及相关手册填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陈修宏 摄

 

  2018年4月,有几个贫困户找到曹乐乐反映说,两年前他们在一个村附近的加气站务工,老板拖欠他们8万多元工资,现在人已不知去向。曹乐乐听后,比他们心里更着急,心里暗想:“贫困户辛辛苦苦的血汗钱,绝对不能血本无归,必须要回来!”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他当时就带着村民们去了务工的地方,接着跑劳动局等有关部门,经过十多天的奔波,终于将拖欠了两年的工钱要了回来,当贫困户们看着手里的钱,忍不住地热泪盈眶,“要不是曹书记,我们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讨回工钱,他待我们真的不是亲人,胜是亲人。”

 

  村容整治为牵引 美丽乡村得民心

  曹乐乐看着村里卫生脏乱差、群众出行难、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的现状,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四处奔波,多方筹措,终于争取到区、乡两级政府300万元的专项资金,在村中心建成了600平米集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村民广场,新建5个垃圾定点存放点,对村委会院内地面进行硬化。

 

  

曹乐乐工作中。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今年年初,又对全村大小巷道进行硬化。绿化施工中,他坚持看在一线、守在一线,对每一处细节都做好监督记录,积极为工程施工出谋划策,确保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他还会同驻村工作队及村委会干部一道,研究制定了村民环境卫生公约,在每月月初中,他带领全村村民准时清整环境卫生,让充满生机的村庄时刻保持着干净、整洁。同时,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将全村常年不住人、破旧报废的土窑洞、土房推到,为乡村环境共建共享共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两年以来,曹乐乐与村民亲如一家、同甘共苦,积极争项目、找资金,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体现了公安辅警忠诚为民、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优良作风。2018年9月的一天,全村提升体质工程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当施工车辆挖到一户贫困户的墙角处,正准备铺设下水管道时,一个70多岁的老大娘突然躺在挖车前,说自家的墙会被弄塌,施工被迫停止,不管施工人员百般解释、村书记耐心开导就是不见效果。眼看多半天过去了,施工人员心如火燎,不知何去何从,这时候有人说:“有困难,找第一书记啊!”大家马上连线曹乐乐,当时他正在别的地方学习,当听到情况后,立即风尘仆仆地赶了回来,当看见大娘还躺在地上时,就关切的说“大娘,您赶紧起来啊,都这么长时间了,地面又这么冰冷,万一您老人家有个三长两短,我们会自责一辈子的,您家的墙坏了还能再建,真坏了我来负责帮您建好,大娘您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曹乐乐(左)和花园屯乡常胜庄村第一书记闫国强站在洁净优美的李佩沟村头交流驻村经验和体会。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听着体贴入微的暖心话,老大娘终于被曹乐乐的真情所打动,慢慢地站了起来,动情地说:“乐乐这孩子说话在理,我谁的话都不听,就听他的!”施工负责人佩服的说:“早知道曹书记能解决,我们就不费那么大劲了!”

 

  实干踏平脱贫路 产业开花奔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时的物质扶持只能是救急,不能解决贫困的长久问题。曹乐乐思前想后,首先自掏腰包为全村贫困户购买了400多只种鸡,到了年底他又联系同事朋友,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回收,这样每个贫困户通过养殖,都达到了稳定生活、增加收入的目标。

  

李佩沟村光伏扶贫电站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2016年底,曹乐乐根据李佩沟村地处黄土高原,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无霜期平均110天,年均日照时数为2821小时,是山西省光照量最充足的地区之一。他与村书记、工作队长先后前往朔州市右玉县、内蒙古丰镇市、凉城县等地多次考察学习,探索适合种植高寒作物经验,最终采种了“坝莜1号、草莜1号、晋燕13号”品种,在全村大力发展特色小杂粮“莜麦”的连片种植项目,实行规模化、集约化耕种和收割。他与村两委多次讨论研究种植方案,村民大会最终确定了由原来的100亩增加到190亩,作为此次高寒作物试验田。当年秋收时全村贫困户每户分到560斤莜麦,每人增加1680元经济收入。

  曹乐乐还变废为宝,利用废弃宅基地大搞光伏发电项目工程。投资55万元新建的79.2千瓦光伏扶贫项目,于2018年5月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2万度,收益8万多元。贫困户每人年增收900元以上。连片种植和光伏发电这两个项目的成功,使村民看到了希望,村民的干劲也更足了。

  

新建的500头肉猪养殖场内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曹乐乐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又为村集体申请到81万元,建设500头肉猪养殖产业项目。记者站在已经建成的漂亮猪场上,看到村民的进一步增收指日可待。仅此一项,每年村集体收入可达10万多元,贫困户每人年平均增加收入1700多元。

 

  矢志不渝扶贫路 互勉互励三人行

  曹乐乐妻子刘海叶面对以村为家,繁忙在外,经常见不着人影的曹乐乐,不但毫无怨言,还把年幼的女儿交给自己爸妈照顾,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在丈夫的带动下,也加入到扶贫大军中,在扶贫办信息录入岗位上,干的有声有色,经常废寝忘食,确保录入信息精准及时,没有误差。“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但我俩相互鼓励,相信一定能走出一片光明的天地!” 曹乐乐妻子刘海叶坚定地对记者说。

 

  

曹乐乐(右)和妻子刘海叶在商讨扶贫手册的填写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陈修宏 摄

 

  夫妻俩的干劲和信念,像一个强大的磁场,不断向周围辐射着正能量。今年,大学刚毕业的妹妹曹娇娇,耳闻目睹了哥嫂的事迹,也毅然选择了投身扶贫事业,在哥嫂的激励下,成为了一名脱贫攻坚战线的新兵。一家三人志在扶贫,一时成为美谈。

  在曹乐乐的带领下,李佩沟村乡亲们观念更新了,腰包也鼓起来了,2018年底全村整村脱贫,无一返贫。曹乐乐也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帮扶工作模范第一书记、大同市“十佳青年”、新荣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新荣区“新时代先进共产党员”等荣誉。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青年报、大同政法、大同日报、大同晚报、大同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李佩沟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及扶贫项目建成概况图。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日前,曹乐乐利用业余时间,又申请加入了全国志愿者爱心服务团队,继续向更多的人奉献自己的爱心。曹乐乐,这头脱贫路上的孺子牛,必将不负党和政府的嘱托,向父老乡亲交出更加出色的答卷。

  李佩沟村明天一定更美好。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