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精准帮扶 探索“联合体”发展模式

http://www.youth.cn 2019-05-05 11:09:38 中国青年网

  北庄村位于北京市密云区东北部,北依五指山,南邻清水河。距北京市区110公里,行政村下辖达峪沟、前街、下队等12个自然村,共有村民2036人。近年来,为保护密云水库上游水源北庄村民主动退出畜牧渔养殖业,村主导产业林果发展相对缓慢,尤其林果一直是传统销售模式,价格低廉,村民收益不高。

  2018年初,第一书记高玉达驻村以后,通过走访调研,认真研究适合北庄村主导产业发展路子,探索培育了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联合体帮扶模式。

  提升农林产品附加值,塑品牌促村民增收创收

  高玉达了解到北庄村的苹果附加值低,市场销路不畅后,通过晒印有着3500年历史甲骨文字和膳印技术来提高北庄林果科技与文化附加值,邀请名人明星为北庄村代言推广宣传,打造了北庄特色精品林果“甲骨文苹果”。在东方家连锁超市、一亩田、武汉亿科华等单位的帮扶下,自2018年10月起,不到20天的时间里,甲骨文苹果销售8万余斤。深山农村里的林果这么深受欢迎,让高玉达意识到一定要把这样的林果做成北庄村的“拳头产品”。

  高玉达紧扣“一人驻村全单位帮扶”工作机制,依托派出单位北京市科协的“科技惠农”项目平台资源,助力帮扶北庄村民发展林下经济栗蘑,累计帮扶资金10万余元,对北庄村果农展开全方位的立体帮扶,探索新的经济增收点。此前,北庄村民一直认为栗子花既没有用也不值钱,没有收集的价值。高玉达经多方了解,联络有意向的企业开展合作收购北庄村栗花做制作香原料。此时,村民才意识到“北庄村的栗子花也能卖钱”。

  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联合体”发展模式

  北庄村甲骨文苹果、板栗、栗蘑都是精品农林产品,虽然果农增收了但收益并不能最大化,怎么将一二三产业利益相连呢?高玉达和北庄村的村支书等“两委”干部一起商量后,认为要提高农林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果农收益的最大化,必须塑造集体品牌,走精深加工系列产品之路,联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联结产业资源利益,实现村民的增收最大化。

  北庄村盛产林果板栗,品质优良,高玉达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决定先以林果板栗加工酿酒系列产品,做成北庄村的“拳头产品”。北京密云是首都生态涵养区,因此严格限制工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对此,高玉达决定“借水行舟”——找加工企业合作。他到处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最终,一家企业老板被他的诚恳打动,成了北庄村林果板栗酿酒深加工的合作商。经过5个多月的谋划孕育,北庄村第一代“栗子酒”于2019年4月出品上市。

  北庄村“栗子酒”特色产品创造出来了,但没有品牌,销路打不开,致富增收的路也可能中途夭折。高玉达和村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倡导,联合10余家林果产业单位共同发起“北庄林果产业联盟”创建产业联合体,创新利益联结模式,团结地区林果产业领域优良资源单位,推动一二三产业林果资源共建共享,为地区的林果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资源及服务。

  北庄村依托“北庄林果产业联盟”联合体资源,稳步注册村集体商标“北庄栗农”,与成员单位战略合作托管运营本土品牌,开创“北庄栗农+满垛鲜”机制模式,由产业联盟秘书处北京云梦园科技作为产品运营商,统一收购、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营销。创建产品利益联结再分配激励机制,鼓励一产提供更好的原材料,让二产三产打造出更优质的产品。“北庄栗农”板栗酒运营后,仅一周时间就卖出24000瓶板栗酒,在东方家家连锁超市、特色民俗院、电商网城等平台均有销售。很多北庄村民依托本土品牌和产业联合体资源开始谋划创业,将销售北庄村特色林果产品作为一个新的增收创收致富渠道。

  “这可是一个京郊原生态休闲度假的绝好去处!”高玉达利用自己多年的“朋友圈”,邀请各方资源发现北庄、了解北庄、喜欢北庄,动员社会各方有效资源来助推北庄村发展。2019年3月,三源画社联手知名艺术家打造北庄景观农田和特色民宿,邀请知名书画家投资发展北庄特色民宿,请当地村民做“管家”,参与管理和服务,帮助村民售卖农林产品,让村民在家门口挣到了工资。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走进北庄村,也带动更多村民们动起了开民俗院的念头。

  党建统领聚资源,创“村民提素”促素养提升

  高玉达为了和群众打成一片,驻村后每天走访调研,用脚丈量全村的土地,跟村民唠嗑聊家常,摸清村庄资源、短板弱项,逐渐熟悉村子里的具体情况,他每月驻村不少于26天,坚决不当“走读”干部,24小时随叫随到。积极帮助村民子女就业、租赁村民闲置民房、协调解决村民纠纷、为生病村民寻医问药送慰问、手把手教授村民使用淘宝微商等宣传销售北庄农林产品,很快融入到当地村民的生活之中,为实施精准帮扶创造了条件。2018年7月依托派驻单位帮扶资金10万余元,精心打造北庄村“一街两区”党建宣教阵地和“村民提素”科学素养提升行动,把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北庄村党群关系鱼水之情更加牢固。

  北庄村民人口多,尤其是老弱病残困等人员较多,第一书记驻村后积极引导社会有效资源和服务向北庄村集聚。通过联络中国科技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等40余家单位,向北庄青少年捐赠《学与玩》杂志、爱心书包、科技生活周刊等各类科普读物12000余本,通过“村民提素”专项行动,针对老弱病残困等人群开展各类帮扶培训活动30余场,受众村民近5万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北庄村民科学素养能力。

  通过第一书记高玉达的一年多精准帮扶,北庄村打造出了“北庄栗农”本土品牌,培育创建出了“甲骨文苹果”、“板栗酿酒”等特色产品,更是建立了“北庄林果产业联盟”联合体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北庄村民新的增收创收之路。

编辑:杨维琼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