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念好稻虾扶贫经

http://www.youth.cn 2020-04-02 08:17:00 中国青年网

  3月27日,在四川省泸县福集镇螺蛳山村村会议室,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稻虾种养交流培训会,主讲人员全是龙虾养殖户,身边的事例让现场的村民坚定了发展稻虾的信心。

  效果如何 身边榜样上台讲

  “我是毗卢镇荞子坡村6组的张文平,去年8月份来到螺蛳山村流转承包28亩稻田,今年2月至3月已经出售了龙虾1000多斤,收入2万多元。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帮助。”龙虾养殖户张文平说,他原来是开货车的,现在螺蛳山村扎根发展稻虾养殖了。

  “我是螺蛳山村3社的熊建桥,当兵退伍后,在工地上务工。在我叔爷熊殿军的帮助下,我承包了17亩稻田,2019年10月放虾苗,正月十五开始卖的,至今卖了1.8万。我认为干得。”养殖户熊建桥说。

  “我今天收购了400多斤龙虾,送往泸州海吉星农贸批发市场,销售重庆、广州。我愿意把大家团结一起,把龙虾销售出去。”螺蛳山村4组的养殖大户熊殿军在做好养殖的同时,主要负责养殖户的龙虾收购销售。去年,熊殿军在天兴镇场口村养殖龙虾,去年10月受村上的邀请,回到村裡扶贫产业园承包了60亩稻田。正月十五开始销售龙虾,每天起虾40多斤,每天都有1000多元的收入。

  “在陈书记的鼓励下,我尝试著养稻虾,没想到第一次就成功了,多亏了村上提供的养殖技术培训和日常指导,今年脱贫攻坚的收入不用愁了……”7社贫困户程兴平激动的说道。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一个企业已经给我们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达到合作意向,稻虾米达到每斤3.5元。”第一书记陈治中抛出一个重磅消息,把大家的兴趣推向了高潮。

  建立扶贫产业园 村民脱贫增收忙

  “我们的小龙虾经过科学、精心的喂养,品质好、产量高,大虾重量可达7钱到1两,收购价在35元左右,中虾在4钱到6两之间,收购价在24元左右,这次受疫情影响不大,价格还有逐渐上升的趋势,销售情况比较乐观。”螺蛳山村稻虾养殖专合社养殖大户刘洪说道。

  2020年2月起,螺蛳山村的稻虾进入上市期,一隻隻鲜嫩肥美的小龙虾被集中收购销往各地,一张张红彤彤的钞票送入养殖户手中,大家脸上乐开了花。

  2019年5月,省级优秀第一书记、泸县农业农村局干部陈治中被派往省级贫困村螺蛳山村担任第一书记。经过走访陈治中发现,螺蛳山村适宜发展稻虾养殖,他争取到省级乡村振兴转移支付项目资金60万元,准备打造佔地600余亩稻虾养殖产业扶贫基地。

  为提高村民的积极性,陈治中和村两委干部组织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和养殖农户到泸县天兴镇、玄滩镇等稻虾养殖基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稻虾培育的基本原理、养殖过程和收获成效。协调帮扶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聘请小龙虾养殖专家为农户进行免费的稻虾养殖技术培训,增强他们的养殖意愿和信心。

  通过做工作,陈治中把本村在外养殖龙虾的熊殿军、毗卢镇开货车的青年召引进来,起到示范作用。最终,600亩稻虾基地中,贫困户流转土地160余亩,租金年收入9万余元。

  两个90% 稻虾让贫困村变生态文明新村

  “螺蛳山村要达到90%的村民90%的稻田都搞稻虾养殖,那就不是贫困村而是文明新村了。”陈治中说。

  为了稳定稻虾效果,必须拓宽稻虾销售渠道,第一书记陈治中还带头做起了网络带货,他模仿网红主播的销售风格,通过录制抖音短视频、发微信朋友圈等方式积极推销小龙虾,打响了螺蛳山村稻虾的名气,网络订单一个接著一个。疫情交通管控结束后,小龙虾还陆续销往了泸州、宜宾、重庆等地,很受欢迎。

  螺蛳山村是省级贫困村,虽于2017年正式脱贫,但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处于薄弱状态,结合全村实际情况,建设了稻虾养殖基地,让贫困户一方面流转土地获得租金,另一方面学习稻虾养殖获得种养殖收入,再通过专合社集中收购成熟小龙虾,解决贫困户销路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

编辑:左橙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