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的“走户经”

http://www.youth.cn 2020-06-23 10:58:00 中国青年网

  作为第一书记,孙杰在向阳村工作、生活已近18个月。6月18日一大早,孙杰又在村里转开了。村民们说这是他的习惯,他说这是他的责任。“早晨五六点时,家家都有人,这时走一圈,谁家有啥事儿就知道差不多了。等吃完早饭,有些人就下地干活去了。"  

  孙杰是省政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处级干部。2019年元旦刚过,孙杰和他的工作组成员魏文成、纪长海,肩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使命来到吉林省靖宇县三道湖镇向阳村。“前任第一书记是省委财经办的李海涛,他在村里工作两年,带领村民发展蓝莓种植,效果非常好,全村基本实现了脱贫。但活儿是干不完的。" 他在村里转,总会有村民主动和他打招呼,聊几句。有时他会突然想起点事,主动找村民问几句。 

  一位老人见到他,不说话,只是笑。孙杰开玩笑说:“你认识我吗!”老人也不客气:“扒了皮我也认识你!”说完还是笑。 

孙杰在贫困户家,帮村民蒸馒头

  老人叫尹凤考,今年已经93岁。2019年初,孙杰在村里刚落脚,还不了解村里的情况,尹凤考来找他,“我冷啊!"孙杰不以为然,因为自己住的屋子也很冷,他认为农村就这样。但几天后,面对顶风冒雪一遍一遍找上门来的老人,他突然意识到自己错了。“你不用再来了,从今以后我天天去你家”。从此,他天天往老人的家里跑,帮助老人生火取暖。同时向省党委汇报,号召全局机关干部捐款,为村里两位老人启动了“暧房子”工程。 

  尹凤考浓重的山东口音难以听辨,心意却写在了脸上。他的女儿说,“老人种了点菜,别人都不让动,却主动给孙书记送,还特别强调是没有化肥的。” 

  离开尹家,孙杰遇上了康君。这位60多岁的老汉对包村干部也有说不尽的感激。 

  2019年春,包村干部入户排查。当发现康君的房子有了大裂纹时,劝他申请危房改造,他却不同意。“我知道这房子翻建得四万多块钱,政府补贴一部分,我自己还得拿一部分。可我没有钱,翻建的事儿都不敢想。后来孙书记帮助筹钱盖了这房子。我不会说话,都在心里呢!” 

  “这房子不改不行了,太危险。”孙杰说,“扒房子时,我们在炕洞里发现了蛇蜕下来的皮。蛇能自由出入,与他同居,这墙的裂纹你说得有多宽!” 

  “走户”是排查的延续,也是孙杰的工作常态。村民孙远新说,“我家已经脱贫了,但孙杰仍然不放心,三天两头来我家看看,有时还上地里看看。去年受灾,冻死一批苗,村里给我们补。孙书记来我家一棵棵地数。” 

  孙杰觉得,全村118户,必须因户施策。“排查不是走马观花。谁家是啥情况,只有多打交道,他不把你当外人了,才能把他家了解清楚了。” 

  走到王洪军家,孙杰直奔后院,这里是一片六年生的蓝莓树。看了一圈,不太满意,“三子,我让你把下边的枝子修一修,你咋没整呢?”“马上整!”三子就是王洪军,和双目失明的母亲一起生活。 

  “三子不会干农活,种苞米时,9亩多地才打500斤,你说能不穷吗?”孙杰说,“后来我帮他们把地包了出去,改种人参。三子在参地打工。现在他们有钱了,但院里这点蓝莓还得看着他整,不然又得瞎。” 

  “收果的时候别自己整啊,我来帮你整。”“知道了。” 

  “走户”久了,村民对孙杰也有了解,大家心里都有杆秤。有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孙杰干了几件大事: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元修建机耕路;引进可视农业,将向阳村蓝莓打造成可追溯、可查询的精品果;筹集资金30万元,为村集体建造120平米的冷库,用于储存蓝莓鲜果,进行错时销售……回应村民呼声,筹集资金15万元,对村内路两侧3350米边沟实施加盖,防止频频出现村民和儿童失足跌进沟里受伤。 

  “通过走户排查,我们发现还存在很多问题,包括产业发展、劳动技能培训等,这是我们下步努力的方向。”孙杰说。 

编辑:左橙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