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单车书记”解民忧

http://www.youth.cn 2020-06-10 09:17:21 中国青年网

  “自从有了‘单车书记’,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5月26日,在咸安区高桥镇黄铁村,一提起“单车书记”,村民余道丹就打开了话匣子。

  余道丹口中的“单车书记”指的是咸安区人社局驻黄铁村第一书记郑昌斌。从市区到黄铁村,路程有23.7公里,就是在这条扶贫路上,郑昌斌每月骑行超过300公里,连续坚持了3年,当地村民们热情地为他取了一个“单车书记”的绰号。

  “坚持骑行,一方面是不想占用公车资源,更健康环保,另一方面是能够更加贴近群众。”郑昌斌说。

  2017年3月,郑昌斌满腔热情地来到了这个偏僻的小村庄,当时的状况,让他犹如被淋了一头“冷水”。小山村没有水泥路,没有自来水,没有村民活动广场,就连村委会也只能在一处撤并的破旧小学里办公,基础设施极为落后。

  村里的糟糕情况,没有吓倒郑昌斌,反倒是激发出了他的斗志。因为不断的骑行走访,郑昌斌了解到,该村十组至六组的4.5公里泥土路,逢雨天就泥泞不堪、坑坑洼洼,严重影响村民出行,也制约着经济的发展。

  修路成为了扶贫工作队和村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在郑昌斌的发起下,该村筹措400多万元,建起一条6公里长、直达家门口的水泥路,自此结束了村民们雨天踩黄泥、特产运不出去的窘境。

  “这不仅是一条水泥路,更是一条致富路、民心路。”村支书朱汉新说,在郑昌斌身上,村干部们更多的是学到了他扎实的工作作风。

  驻村3年,郑昌斌和251户贫困户同吃同住,一户不落,亲如一家。期间,他逐渐摸清大家的致贫原因,并因人施策开展帮扶计划。

  村民黄建平,因父亲癌症治疗欠下外债,导致家庭贫困,郑昌斌为他争取来10万元贷款。有了贷款,黄建平家不仅开了一家超市,还承包了一块经济林,2018年就顺利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温氏集团养鸡项目、油茶种植、光伏发电,一个个项目不仅带动着贫困户就业增收,还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3年来,郑昌斌还先后为村里争取来基建项目,修护坡护栏,接通自来水,改造电路升级电压,修建3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将村容村貌整饬一新,村民们也迎来了崭新的幸福生活。

编辑:左橙 来源:咸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