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收到的特殊礼物

http://www.youth.cn 2020-06-04 09:58:00 中国青年网

  龚文军的特殊“礼物”。

  这几日,每当龚文军看到办公桌旁插着的那支鸡毛掸子,他就充满干劲,因为这个由村民桑多宝亲手编制的“礼物”于他而言,不仅包含着村民对他掸尘迎新的祝福,也是对他工作的一种认可。

  而龚文军与这个鸡毛掸子的故事,要从今年3月份开始说起。

  龚文军(左一)帮忙捉鸡进行包装。

  今年3月初,作为阜康市纪委监委驻城关镇西树窝子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的龚文军,接到村民桑多宝的求助电话:“龚书记,我家的鸡一直卖不出去,这可怎么办啊?”

  原来,村民桑多宝是一名养殖户,养鸡是家中重要经济来源,原本春节期间就该往外销售的6000多只鸡,受疫情和运输限制等影响滞销了,家中储备的饲料也已见底,眼前的难题让他寝食难安。

  龚文军和他的特殊“礼物”——鸡毛掸子。

  为了解决桑多宝的难题,龚文军立即与村“两委”研究解决办法,一方面积极借助新兴的营销方式,拍视频、发朋友圈、微信群找销路,一方面向上级反映,与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对接,寻求帮助。

  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工作队先是申请到了生产生活物资车辆,为桑多宝和村里同样遇到难题的养殖户送来了饲料,解了燃眉之急。随后,龚文军又了解到阜康市区有很大的鸡肉需求缺口,他又主动联系到驻社区工作队的同事们,通过他们的居民联系群发售鸡信息,统计订购数据。

  龚文军(右一)和桑多宝(左一)一起理清账目。

  白天忙完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晚上龚文军就和工作队队员去桑多宝家帮忙捉鸡进行包装,然后披星戴月将鸡送到各个社区,再由社区各个工作队长“接力”送鸡上门。

  在一次核账时,龚文军发现桑多宝竟从不留底账:“你真是个老实人,不留底账,你咋知道我给的钱对不对?”面对龚文军的玩笑话,桑多宝则憨笑着说:“龚书记这么为我操心,你的为人我肯定相信。”

  为了这份信任,龚文军又找来了工作队副队长,一个做会计一个做出纳,钱账分离,密密麻麻十几页账单,记满了下单时间、数量、重量、配送地址、收款等账目。

  没用多长时间,工作队就帮助桑多宝销售出去了5400多只鸡,近40万元钱入了账。桑多宝高兴极了,他拉着龚文军又要宰鸡又要送蛋。龚文军再三拒绝:“心意领了,我就留根鸡毛作纪念吧!”

  原本只是一句玩笑话,但桑多宝却记在了心里。几天后,他亲手做了根鸡毛掸子,以掸尘迎新之意送给了龚文军。

  “工作队都是真心实意为我们付出,他们真正给我帮了大忙。”桑多宝说,有工作队做坚强后盾,这让他养鸡的信心倍增,今年他想扩建300平方米鸡舍,并打算再购进6000只鸡苗。

  桑多宝的想法又一次得到了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为他出谋划策。从找场地、建新鸡场到买饲料粉碎机、买鸡仔,工作队前前后后给他帮忙。龚文军还帮他打通了销往西树窝子村二十多家农家乐的渠道,联系市区多家餐饮业,采取“农销对接”的方式,对西树窝子村散养的生态鸡进行集中收购,切实解决销售的问题。

  “生活本是一地鸡毛,但我们要学着将它们扎成美丽的鸡毛掸子。”龚文军说,这些鸡毛就好似老百姓遇到的琐事,而工作队需要做的就是件件理清并解决,为老百姓留下美丽的鸡毛掸子。

编辑:左橙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