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数字化”治村、治穷

http://www.youth.cn 2020-05-16 15:29:47 中国青年网

  五月的双店镇三铺村,500多栋花温室大棚内100多种鲜花争妍斗艳;新落成的电商物流中心内接单、打包、发货一片忙碌;新建的村幼儿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施齐全;修建村居道路8200米宽敞明亮;生产道路3150米、6条共4500余米农业生产用电线路拉开现代农业园区框架……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不仅让这个地处岗岭的合并村摘掉了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而且还被评为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连云港市现代农业园区、连云港市电子商务示范村。

  谁能想到,发生这些变化的时间只有两年多。两年前的三铺村民们还是“死抱”传统种粮模式不愿丢手,过着仅仅温饱生活的省级经济薄弱村,何以在较短时间内形势逆转、来了一百八十度的大“拐弯”?村民们都说,群雁高飞头雁领,咱们村能有今天多亏了村里来了一位真心为民的第一书记,“数字化”治村、治穷有一套。

  “一二三”铺就脱贫致富“七彩路”

  三铺村位于东海县西部丘岭,2001年由原三铺村、北涧村、梁圩村合并而成。4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农户1298户,总人口5872人,全村拥有土地面积22092.9亩,其中耕地面积9113亩;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自外出务工,外出务工人数1506人,占全村人口25.6%,占劳动力人口67%。2017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9600元,远远低于全国13432元和全省19158元的平均水平,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几乎为零,是省定经济薄弱村。

  2018年初陈尚开从市民政局派驻到三铺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150多户党员群众,通过“身入”村组,“心到”农家,通过集中座谈和单独走访,像过筛子一样把全村仔仔细细摸了个遍,陈尚开精准摸排出“人均耕地少、自然地貌和土壤条件差、水资源匮乏、农业生产靠天吃饭、传统耕种效益低下,村级产业方向不明确、主导产业不突出、扶贫开发项目报不出、市场经营人才匮乏、经营理念弱、集体经济增收乏力”是导致三铺村贫困的主要原因。

  找准了“穷根”,他几次组织召开了“两委”班子“号脉问诊”分析会,统一大家思想,一致认为缺乏产业发展规划和村居发展的长远谋划,长期工作方向不明,是导致三铺村干部思想不统一,干群关系不和谐、长期不能脱贫的“疾病根源”。为此,他特邀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和市农科院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根据三铺村现有经济水平、自然禀赋条件、人员结构和文化教育水平客观条件,确立了“村民致富、集体增收、环境改善、乡风提升”四个工作层面。制定出了“南部鲜花北部牛,中间风电搞旅游,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牧循环生态产业链”的产业发展规划;团结和带领干群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实现“人均一头牛、户均一大棚,村民人均收入超三万,村级资产过千万,年收入过百万”的奋斗目标。

  万事开头难,陈尚开和村支两委反复沟通,以流转土地建设党员鲜切花创业示范基地为抓手,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带头示范,用群众看得见的效果引燃全村致富脱贫“燎原之火”。为实现土地有序流转,村里出台优惠措施,对愿意流转的农户每亩给予1000元的土地租金,想建温室的把土地集中到一起。对于个别既不同意流转又不想建设温室的村民,陈尚开和村干部挨门逐户做工作,一次做不下来的工作再来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有位刘姓村民好说歹说思想就是不开窍,“一定要将种粮进行到底!”陈尚开带着村干部“九顾茅庐”去敲门,真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让他在土地流转合同上签了字。

  两年时间,全村集中流转土地2000多亩,连片建起了528栋高标准的温室大棚,鲜切花已经成为三铺村特色支柱产业,高效农业产业园初具规模,目前全村从业人员达2300余人,在园区打工人数达到300多人;人均纯收入20300元,集体经营性资产投入790万元。村里配套建起了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冷链物流中心、育苗中心、试种中心等,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70.7万元,集体收入达到117万元。两年新增民生投入600余万元,新建村幼儿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休闲文化广场等,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穷帽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部实现。全村163贫困户100%实现脱贫。

  “三四五”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

  初到三铺时,陈尚开发现干群关系如同“一潭死水”。“干部看群众,人人不讲理;群众看干部,个个不正干”,干群之间形成了对立面、互不信任。

  “这种氛围怎么可能有效地开展工作?”陈尚开仔细揣摩,从抓好村组干部作风建设入手,创新推行了“三必到、四不许、五级联访”工作法,即在村民遇有突发事件、婚丧嫁娶、生活困难等重大事项时,村“两委”主要干部必须第一时间到场,全程跟踪服务,倡导文明乡风。在尊重乡风民俗的基础上,村干部必须遵守“不吃一口饭、不喝一杯酒、不抽一根烟、不花一分钱”的“四不准”纪律。通过开展村邻互助访,倡导村民“出门看一眼、见面问一句、平时喊一声”,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增加村民之间的交流,促进邻里和睦;通过“邻里互助、党员分区、干部包组、支部包片、总支包村”五级联访模式,实现信息在网格收集、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网格化解;村干部每月一次向外出务工人员通报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对群众遇到的困难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超前半步化解矛盾,增强干群联系,维护村级稳定,增进社会和谐。

  对“联访”中发现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陈尚开协调市有关单位爱心结对、扶贫帮困。去年,他争取市福彩中心对患重病的建档立卡户李小銮资助8000元;为两名家庭困难新入学大学生申请资助10000元;为24名有创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寻找创业项目并申请小额扶贫贷款101万,26户贫困户种植鲜切花大棚30栋;协调120余名贫困户进园区务工。

  现在三铺村干部成群众的主心骨、服务员,先后妥善调处了李步存承包田等矛盾纠纷21件,维护村级稳定,增进社会和谐。

  “五三三”拓宽村民自治“甜水渠”

  “干部贴近了群众,下一步就要解决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民主管理的热情,形成‘村民的事村民管、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的事村民办’的村民自治格局。”三铺村在陈尚开的主持下,每个村民小组由村民户代表推选出三名或五名小组理事,成立村民小组理事会,推行“五事三议三公开”。“五事”就是村委村民提事、党员会议理事、议事会议事、村委会执事、监事会监事;“三议”就是小组议、片区议、村级议;“三公开”就是组公示、片公示、村公示;村党总支主动与村民协商议事,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逢事必议”的原则,确保“项目个个论证、事务项项表决、工作件件明了、财务分分清楚”,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早化解,问题不上交。”

  “五事三议三公开深受大伙的欢迎,党员群众对村委想干什么、在干什么,干得怎样清清楚楚,村民参与村务工作的热情高涨,村民主人翁意识得到强化。”村会计李沈阳介绍说。在今年实施的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和公共空间治理的工作中,76名小组理事会成员全程跟踪监督服务,动员群众全员参与,只用两个月的时间,进行“三上三下”的摸底排查,共排查出属于集体的土地2000多亩,路旁渠道3700多米,池塘水面68亩,为实现了应收尽收奠定了基础,对已收回且具备发包条件的69亩土地进行了公开竞拍,有效壮大集体收入55万余元。因为公开透明,全村没发生一起社会矛盾纠纷。

  两年多来,陈尚开心贴心、实打实与村民之间建立了浓厚的鱼水深情。“陈书记说的”成为村民们嘴上的口头禅;邻里和睦、友爱互助、“生前一碗水胜过身后千行泪”厚养薄葬等文明乡风已逐渐成为三铺人的自觉行为;群众常态化参与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形成“村民的事村民管、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的事村民办”的村民自治格局。

  两年多来,三铺村先后成功承办了江苏东海花之秀插花大赛、双店镇第一届、第二届百合文化节等文旅活动,开通了城乡旅游直通车,极大地提升了三铺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第八届中国(东海)国际花博会筹备现场,笔者看到正在忙碌的陈尚开,头上的根根白发和那张融入村民黑黝黝的面孔,我们似乎找到了三铺村两年来发生变化的奥秘……

编辑:左橙 来源:东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