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为“金银花”开直播

http://www.youth.cn 2020-05-17 10:13:00 中国青年网

  “大家好,欢迎走进兴隆直播间,我是杨堂村第一书记郭建杰,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产品是我们村自己种植的中草药,学名叫‘甜叶菊’……”,5月13日,济宁市委党校派驻兴隆镇杨堂村的第一书记郭建杰,通过直播平台,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甜叶菊”产业代言。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教授在刷朋友圈看到别人介绍自己家的苹果时受到启发,“王婆卖瓜”也要自卖自夸,尤其是现代社会“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也需要开直播为本村的产品代言啊!”为了提高“甜叶菊”的知名度,帮助村民破解疫情导致的滞销难题,郭教授从“看别人直播”转变为主动参加电商直播。 

  但开直播明显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刚刚走出直播间的他,“吐槽”起参加第一次直播的感受:“我以前看过别人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感觉就是照着产品简介念就行,没想到实际操作起来却这么难。” 

  一场完整的直播活动,首先需要选定产品,并对产品特色有深入了解,同时,还要解决产品上架、物流运输、网络速度等诸多问题。“仅仅一份口播脚本,从初稿到终稿差不多得修改了七八遍,中间需要反复推敲推销的细节,要注意措辞的严谨性,还要考虑受众的听觉和视觉感受,往往到直播开始前才能定稿。”郭教授感叹道。 

  品牌形象“靓”起来了,产品质量更得过硬。驻村以来,郭教授带领动员村“两委”,以发展“一村一品”为方向,流转50余亩土地,订单化种植中药材甜叶菊,上市时按每斤8~9元的价格批发销售,预计亩收入可达7000元,解决60人务工问题。党支部委托合作社经营管理,村委会购置农副产品烘干机,村委会及合作社各得销售利润的50% 

  不仅如此,郭教授还与村书记黄红军的携手,带领杨堂村党支部,动员群众种植金银花20余亩,亩均纯利润3000元以上,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了持续增收能力。 

  目前,郭教授所在的济宁市派驻金乡县兴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所有成员主动参加电商直播活动,围绕本村特色农产品、扶贫类产品,打造了“西陈木耳”、“徐寨辣椒”等一批特色品牌,全面盘活了农村资源。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