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春天里忙碌的第一书记

http://www.youth.cn 2020-04-09 11:57:00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里,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考验着第一书记们的智慧、勇气和工作担当。今天的《决胜时间》专栏,我们一起认识陕西省合阳县甘井镇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 

  吉辉超:青春在扶贫路上闪光 

  我叫吉辉超,今年29岁,是甘井镇休里村驻村第一书记,这两捆花椒树苗是要送去康改侠大姐家里的。 

  第一书记吉辉超:给你把椒树苗子拉来了。

  村民 康改侠:嗯,行。 

  吉辉超:你是刚准备到地里? 

  康改侠:我准备到地里去。 

  她丈夫常年在外务工,两个女儿分别在外地上班,前两天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她需要一些花椒树苗,今年我刚忙给她送来。 

  合阳县甘井镇休里社区 村民 康改侠:(花椒苗)不收钱,国家白送的。我这片种苹果,下来就是花椒,现在首先经济上能好了,比那两年强的多。 

  从吉辉超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一直帮助带动康改侠家发展力所能及的产业,提升种植技术。目前,康大姐家发展了10亩花椒、10余亩苹果产业,并于2016年顺利脱贫摘帽。在休里社区,除了3500余亩的苹果产业,还种有核桃、玉米、小麦共2000亩,其余就是1000余亩的花椒产业,这不仅给复苏的大地带去生机,也为村民孕育了致富新希望。 

  合阳县甘井镇休里社区驻村第一书记 吉辉超:咱镇上对贫困户的产业比较支持,像这一次的花椒苗的发放就是我们从镇上给咱积极协调了8500株的花椒苗,现在正在进行发放,今天部分贫困户就可以领到咱这些花椒苗了。 

  今年,吉辉超积极协调推动休里社区高效产业园落地,夯实了村级集体经济,休里社区的产业将向着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村民从土地分红、流转、务工等渠道也将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安新浩:我们园区的香菇很紧俏 

  我是甘井镇麻阳社区第一书记安新浩,这是我们的一个扶贫产业园,这里有13个贫困户在里面打工,现在他们就忙着采菇、浇灌、调节温度、抓紧生产,市场上现在这个菇紧俏的很。 

  第一书记 安新浩:这个现在是四个苗子,是吧? 

  村民 梁萍竹:嗯,对,这是点上的菌。只留上十几个好苗子一茬。 

  麻阳社区的村民梁萍竹说,她已经在宏昇菌业扶贫园区打工一年多了,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村民 梁萍竹:我丈夫身体不好,(在这儿上班)也不用出远门,离家也近,也能照顾家里。 

  园区内,一排排菌棒整齐排列,每天有约1000斤香菇从这里供货到合阳县城各个市场、超市。听安书记介绍,这里优质的干菇一斤可以卖到50元,每天园区都会出货,群众的收入也有了保障。同时,园区按照“新型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的模式,目前已向麻阳经济合作社分红92000元,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不低于500元。合作社里的很多村民既是“员工”也是“股东”。 

  合阳县甘井镇麻阳社区第一书记 安新浩:今年的话按当前经营的势头,(贫困户)每户分1000元左右是不成问题的。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咱们就是要跟贫困群众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王治国:提高生活质量 群众才有幸福感 

  我是甘井镇护难村第一书记王治国,今天来到低保户马丙才家,(他)以前享受的是危房改造,现在配套设施要跟上,必须要建立一个卫生厕所,今天入户宣传卫生厕所改造。 

  村民 马丙才:我(一个人)弄不了。 

  第一书记 王治国:弄不了?没人(帮忙)是吧?给你女儿打电话,然后我在村里找一个公益性岗位的,配合着你? 

  2018年6月,在村上的帮助下,马丙才家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当年他们家顺利入住新房,并与当年实现脱贫,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马丙才也想过改造自家的旱厕,但因为年龄大,孩子又不在身边,改厕一事一直拖着,王治国为此上门了好几次。 

  第一书记 王治国:你看享受了危房改造,后头的配套必须咱有,提高生活质量,叫你也享受一下咱的卫生厕所。 

  为了让马丙才同意整改,王治国费了不少心思,值得高兴的是这次王治国做通了马丙才的工作,现在他们家的厕所正在改造中。通过帮扶贫困户和危房改造的村民改变居住和如厕环境,护难村在“厕所革命”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整体上提升了护难村的环境卫生,在全镇各村中也树立起文明新风示范作用。 

  

合阳县甘井镇护难村第一书记 王治国:我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57人,近年来经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政策的帮扶,截至目前剩余7户兜底户,今年计划为了解决群众下地难的问题,修筑一条9000米长的生产路,提高农民的增收。 从吉辉超到王治国,这个春天,第一书记忙碌地坚守着,在他们身后,还有很多的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守在一起谋划春天,用奋斗谱写甘井镇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合阳县甘井镇镇长 屈明军: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甘井镇要做好剩余91户154人的顺利脱贫,完成中省市县反馈问题的整改,做好脱贫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任务还十分艰巨。在今后工作中,甘井镇一是要扎实做好“五排查、五确保、百日冲刺攻坚”,确保四月份完成问题整改,五月份完成任务清零,六月份完成长效机制, 七月份以后配合国家普查。二是扎实开展党旗飘飘,共奔小康系列活动,目前已开展了疫情送温暖,代表献爱心,扶智扶志从清洁做起等活动,三是努力做好党委+产业脱贫+集体建设,确保贫困村村村有产业园,户户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有收入,全面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目标,为全面实现小康社区努力奋斗。 

编辑:左橙 来源:华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