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工作小记

http://www.youth.cn 2020-04-07 08:34:00 中国青年网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对于三峡电厂高级技术师、重庆市巫山县桂坪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光信来说,疫情防控不能松,脱贫攻坚不能等,扶贫与战“疫”,多了一个“战场”,更多了一份责任。

  在家不安心,回到村里就踏实了

  远程办公的日子,王光信忙着写帮扶项目材料、做疫情统计报表、列新年脱贫计划,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桂坪村的几百名乡亲。老百姓的防护物资是否充足、生活用品采购是否畅通、春耕在即农资能否顺利进村、老百姓何时能外出务工……都让他牵挂不已。他一刻也没有闲着,电话了解乡亲们蔬菜粮食是否储备充分、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是否够用,疏导村民焦灼心理,引导大家积极配合重庆市防控措施和要求。

  3月3日,一接到可以返岗的通知,他便简单收拾行装,带上所在社区《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巫山县委组织部返岗证明、重庆市健康码等证明材料,焦急地踏上了从广州到巫山的路途。他说:“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这个时候不和全村百姓在一起,我怎么能安心。”任务不减量、效率不减速,回到巫山后14天的集中隔离,王光信又忙着梳理帮扶桂坪村各个项目的相关材料,做好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工作。

  防疫护航,春耕不误农时

  三月的桂坪村,百亩李花漫山开。3月16日,隔离期满,王光信一回到桂坪村就投入到紧张的春耕生产中。对于果农们来说,他是“战疫”中最可爱的身影,更是发家致富的引路人。

  

  脆李产业作为桂坪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王光信深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花期做好合理的追肥、授粉和疏花疏果对提高产量、保证品质至关重要,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他逐户走访,向果农们宣讲花期管理要点,提醒大家下田劳作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草长莺飞,李花烂漫,春天的奋斗气息正描绘出时下的精彩春耕画卷,果农们展望着未来的甜美的丰收。

  步伐不停,稳步推进定点帮扶项目

  白天,王光信或带领农技人员奔波在田间地头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或深入村民家中派发防疫物资、宣讲扶贫政策,晚上,则伏案梳理长江电力在巫山县的帮扶项目相关材料。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扶贫项目带来了挑战,致使很多扶贫项目进度延后,但王光信从未停下工作的脚步,他不断完善项目材料,提前谋划思考项目实施计划。特别是针对巫山县三溪乡三个重点民生项目——桂坪村人畜饮水工程、桂坪村最后一个贫困户脱贫、三溪中学男生宿舍卫生间建设,王光信协调多方资源,努力引进帮扶资金,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寄托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也浓缩着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孜孜以求的使命。春光已至,百花盛开,桂坪村脱贫的脚步从未因疫情而止步,反而迈得更加坚定。战“疫”扶贫一肩挑,防控攻坚两不误,“让组织放心、让乡亲暖心、让自己安心”,便是第一书记王光信不懈的追求。

编辑:左橙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