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闯过一关又“疫”关的第一书记

http://www.youth.cn 2020-04-04 12:07:00 中国青年网

  与疫情较量,同贫困赛跑,只因他坚信,“肩负理想和使命,才有发光发热的能量”。他,就是中国工商银行都匀分行派出的第一书记何勇春。 

  寒风凛冽,拦不住第一书记 

  凛冽寒风中,一面迎风飘扬的党旗尤其显眼,那是新冠肺炎爆发后设置在新坪村的疫情防控检测点。大年初二开始,何勇春和他的扶贫小组24小时驻守在检测点,牢牢守住出入村里的唯一通道。 

  天黑了,用树枝生火;天冷了,围坐一团。依靠微弱火光,何勇春和组员就这样夜夜坚守在村口,薄薄的蓝马褂是他们特殊的“防护服”,初心不改就是他们最精准的“检测仪”。“村前是疫情,村后是安宁,寒冷和病毒,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不孤单,只是全国成千上万名普通的防疫人”,他总是那么坚定。 

  “湖北归来”,第一书记“重点关注” 

  “你们村有一位从湖北返回的村民,请立即进行排查!”没有片刻犹豫,何勇春立刻带着村干部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前往该村民家进行检测,确有发热现象,立即隔离观察,并对该村民家进行了全面消毒。何勇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核对行迹,通知密切接触者居家观察,每天确认体温,送去必要生活用品…… 

  “发热退了,退了!是感冒引起的发烧!”当这个消息传回新坪村,何勇春心有余悸“闯过”了一关,但征途漫漫,抗击疫情的脚步绝不能停。事后谈起,他坦承当时也没多想,危险在哪,责任就在哪,但事后,他暗自害怕,甚至多少个夜晚,都不能入睡,身后是村民,安宁所系,使命所在。漫漫征途,不敢停歇,责任之在,心之所想。 

  决战扶贫·践行初心担使命的主阵地 

  2017年8月,工行都匀分行选派何勇春成为都匀市大坪镇新坪村任“第一书记”,代表都匀分行加入到脱贫大军中,那一年,他已经55岁了。 

  抢抓扶贫大好机遇 

  驻村后,何勇春抢抓“全省开展振兴农村经济深刻变革、奋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好机遇,带领脱贫攻坚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帮助农户进行经济作物改种,新坪村全村调减玉米种植454亩,覆盖贫困户89户,非贫困户242户。 

  助推贫困户积极就业 

  为农户创造就业增收机会,何勇春推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劳动服务公司,推进生猪、家禽、稻田鱼、蜜蜂等生态养殖项目改造收购。 

  通过就业技能培训,新坪村成功就业392户,共计1246人。同时,何勇春有针对性、指导性地帮助120户贫困户成功办理“特惠贷”“惠农脱贫贷”等助农产品。 

  此外,何勇春连续3年向所在单位——都匀分行申请专项扶贫资金共计15万元,帮助新坪村完成村组道路、饮用水渠、村组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与修缮,将每一分捐赠款项落实到惠及民生的项目建设中。他总说,压力和成绩并在,成就感来源于群众的认可及行里的肯定,没有什么比这辛勤流淌的汗水得到的东西更珍贵,诚然于家庭或多或少的责任缺失,但哪里定义了自己的被需要,那里就是自己应该在的地方。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然而,何勇春并不敢掉以轻心;决战脱贫攻坚的势头向上,可是,何勇春也不敢松劲泄气。他说,在两场战役面前,“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编辑:左橙 来源:黔南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