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变身“快递小哥”,带货进城销量好

http://www.youth.cn 2020-04-08 12:24:00 中国青年网

  当前,正是资中血橙、不知火、椪柑等柑橘的销售旺季,资中县高楼镇三岔村“第一书记”何建兵也因此进入“忙碌季”。 

  “今天要给团结街社区送73件……”近日,因为村里不知火的热销,何建兵还兼职起村里唯一的“快递小哥”。每周三、五,他都要一一清点件数、斤两,将客户提前下单的不知火装满自己的小轿车,再送往内江城区两个固定的社区代放点。 “快递小哥”何建兵 “最多的时候一趟能装1000斤。”看着自己有些脏乱的私车,何建兵的话语里透出满满的喜悦:“村里目前种植了800亩不知火,其中脱贫户种植了约120亩,全村预计挂果150万斤,卖了100万斤左右,剩下的等错季销售。”

  2019年8月,何建兵被派驻到脱贫村三岔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多名前任“第一书记”的努力下,三岔村不知火产业逐渐发展起来,并正式进入挂果销售年。 硕果累累 在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后,摆在何建兵面前的第一次“大考”来了,如何做好销售这篇文章,让村民尝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坚定发展信心? “电商”这个热门的销售方式成为首选,但如何打通渠道是关键。

  何建兵利用自身人脉资源,率先将不知火推向自己的“朋友圈”,在口口相传中搭建起“靠谱三农”的果粉群。短短几个月时间,果粉群便吸纳进来近300人,“我们的不知火果肉清脆,易化渣,味甜,大家都很喜欢,隔三差五就有订单。”

  了解不知火挂果情况 随着订单的增多,何建兵又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农产品进城。通过积极协调,按照以往订单配送范围,何建兵在市中区、东兴区各联系上一个小区代放点,为村里的不知火、家禽、花生、豆粉等农产品进城打通了渠道。 为拓宽销售路子,何建兵还积极向卓尔百货推销果大味甜的不知火,最终将三岔村不知火摆上超市展架,并上架到该超市的网销平台。“我们现在也在搭建自己的网销平台,希望通过微店+实体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不知火,让村民的荷包更鼓。”何建兵说。

  二三月本该是不知火的销售旺季,今年却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村里10万多斤不知火销路成了难题。“何书记,我家的不知火、血橙熟落一地卖不掉,啷个办嘛?”村民们纷纷找到何建兵,希望他能帮助解决这一难题。 其实这也是压在何建兵心头的一块大石,“不知火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

  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他利用微信朋友圈、QQ群、社区团购群等社交平台大力宣传,联系帮扶单位、超市、经销商采购,寻找电商公司代销,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不知火。当有订单进来时,他又义务当起“快递小哥”送货上门。 帮忙销售不知火

  据粗略统计,这两个多月以来,何建兵通过自己的渠道,替脱贫户销售了上万斤水果,销售额达5万元,解决了12户脱贫户的销售难题,同时帮带着销售了价值2万余元的兔子、红苕等土特产。“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规范扩大和企业的合作力度,同时通过成立村集体的专合社,激发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带动他们更多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来。”在摸索中不断前行,一张产销图在何建兵脑中逐渐成形。

编辑:左橙 来源:内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