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用心书写脱贫答卷

http://www.youth.cn 2020-06-04 09:23:20 中国青年网

  2018年1月,艾尼江·克依木来到新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担任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驻村两年半以来,他以抓班子、带队伍,集民智、解民忧等工作措施,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6月3日,艾尼江·克依木利用走访入户,再次来到村民努尔加玛力·买提萨迪尔的裁缝店,了解她近期的生产经营情况。努尔加玛力·买提萨迪尔是2014年被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常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利用自己的缝纫技术给村民制作衣服,月收入不到800元。为了让她能够脱贫致富,工作队就在村委会旁边找了一间店铺,让她自己当起了“老板”,现在的月收入增加到了3000元左右。

  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村民努尔加玛力·买提萨迪尔说:“以前在家里,我一个月最多能缝30件到40件衣服,搬到这里以后,我一个月可以缝100件到150件衣服,现在我们一个月收入很好,生活条件也好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的艾尼江书记。”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尼江·克依木说:“通过走访贫困户,我们对贫困户一些项目协商。最后,根据每一户扶贫资金和贫困户自身的能力等原因,我们制定了一户一策包联方案,使我们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有了具体的方法。”

  帮扶措施找准了,扶贫才能够持续“造血”。身为“第一书记”的艾尼江·克依木牢记使命,在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中,转移就业成为了艾尼江·克依木又一项致富“法宝”,但是在推动过程中遇到了新的困难和挑战。

  为了能让贫困群众走出去、稳得住、能致富,艾尼江·克依木和驻村工作队员就一家一户的做思想工作,通过耐心的讲解和举例,逐渐打消了村民的顾虑。目前,恰其村34户1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64人实现外出就业。

  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村民阿依先木·马木提说:“一开始,我女儿一个月工资可以拿到2800块钱左右,今年一个月工资可以拿到5000-5500块钱左右,我们家一年的工资收入就增加了6万到7万块钱,我们靠女儿一年的工资,一家人就全部脱贫了。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我相信我们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在2018年年底,恰其村贫困群众人均收入就达到了7300多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杨飞说:“我们艾尼江书记在恰其村任第一书记两年以来,他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尤其是对我们恰其村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各项困难诉求非常热心,坚持每月遍访一次,对我们贫困户的困难诉求坚持不过夜立马解决。”

  脱贫只是第一步,如何让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才是根本目的。在驻村的第一天艾尼江·克依木就暗下决心,要用行动去实现这一目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尼江·克依木说:“我们作为文化和旅游厅的干部,优势就是抓好文化和旅游,通过这两年在驻村工作期间的努力打造,2019年我们恰其村被列为国家旅游村重点名录,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当中,也能使村里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新农村建设也取得一定成效。”

  如今,恰其村已经形成乡村游、民俗游的旅游产业,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为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尼江·克依木说:“通过发展旅游业使我们恰其村传统产业得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在带动脱贫攻坚、村民致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使我们恰其村村民,今后能在旅游业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使我们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好。”(姜朝、王军善)(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