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网红”第一书记的养殖脱贫梦

http://www.youth.cn 2020-05-21 08:42:00 中国青年网

  “去年,在李书记的帮助下,我散养了70多只柴鸡,卖蛋卖鸡一个月能挣千把块钱。今年李书记又帮我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靠养鸡增收致富。”5月19日,在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的产业发展推进会上,脱贫户王娟说。

  “开这次会就是想让大家伙坐在一起说说自己的想法打算,碰撞产生火花,帮助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项目,提振增收致富的信心。”黄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青建笑着说。

  为群众卖鸡蛋,他甘当“网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沟村养殖户原有销售渠道不畅,一直不愁销路的土鸡蛋成了滞销品,鸡饲料短缺。李青建及时联系汝州市区的饲料门市部,为村里的养殖户送饲料,并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为养殖户滞销的鸡蛋找销路。

  “开始我是通过朋友圈转发消息寻找买家。一个在抖音卖化妆品的亲戚看见后告诉我可以通过抖音平台卖鸡蛋。”李青建告诉记者,之前他根本不关注抖音,没想到第一次用抖音却是帮助养殖户卖鸡蛋。

  李青建录制了一段宣传黄沟鸡蛋的视频发在抖音上,并在朋友圈转发。“没想到一下子把黄沟的鸡蛋传得很远,打电话要鸡蛋的人很多。不但汝州、平顶山有人打电话订购鸡蛋,郑州、深圳都有电话打来订购鸡蛋。”

  订单有了,李青建从网上买来蛋托和纸箱,把鸡蛋包装寄出。“那段时间每天都拉着鸡蛋回汝州,寄完快递,再把汝州市区的订单送完,一般都到晚上9点多了。一个多月时间共帮助养殖户售卖6万多枚鸡蛋。”李青建笑着说,“前些天看到咱报纸上写的高岭村与电商平台结合卖鸡蛋的新闻,我们也与这家电商平台联系了,目前正在业务对接,并送一名村民去学习电商交易,以后的销路会更宽。”

  解决资金难题壮大养殖产业

  滞销的鸡蛋清了库,李青建又谋划壮大黄沟村的养殖产业。

  “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帮助下,这两年村里养鸡养羊的村民多了,挣了钱贫困户和村民想扩大养殖规模但又缺少资金,产业难以壮大。”李青建说,为帮助群众发展壮大养殖业规模,他与畜牧局领导及时与汝州市两家银行积极联系协商,对黄沟村群众实施整村授信,发放贷款,同时帮助贫困户积极申请小额贴息贷款,解决资金难题。

  “真得感谢青建哥,他不仅帮我买饲料、卖鸡蛋,还帮我解决了资金难题。”该村返乡创业青年姬增要说,去年他回村养鸡,春节过后鸡蛋卖不出去,李青建帮他卖,饲料买不来,李青建帮着联系解决。他是第一批整村授信的受益者,贷款5万元新建了一座鸡舍,养殖规模也从去年的3000只扩大到6000只。

  “实施整村授信,村里共有12户村民从两家银行申请到贷款155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还有两户贷款35万元正在办理中。”李青建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帮贫困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今年截至目前已为11户村民申请小额贴息贷款14.1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

  养鸡养羊又养兔,拓宽致富路

  走在黄沟村,不时看到一座座鸡舍、羊舍,喔喔叫的鸡和安静的羊群挡在围挡内,但三座高大的棚房让记者疑惑不已。

  “这是我们村新建的养兔大棚。”李青建解释说,肉兔养殖是一个短平快的致富项目,为拓宽村民致富渠道,畜牧局和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代表到周边乡镇养兔企业参观学习,了解肉兔产业的发展前景。“通过参观学习,村民觉得养兔子不错,我们就积极引导其养兔增收致富,村里的三座大棚就是村里的养兔‘先行者’建的。”

  “通过参观学习,觉得养兔项目不错,我和村党支书、青建书记合计后就出资建兔棚养兔。”黄沟村村组干部毛国志说。

  “除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毛国志外,村里还有六七户村民准备养兔。”李青建说,今后黄沟村的养殖队伍将得到进一步壮大。目前黄沟村由致富带头人毛振江成立的金旭牧肉羊养殖合作社发展社员109户,带贫78户,年出栏肉羊2600余只,由致富带头人孙素兰成立的祥和园柴鸡养殖合作社发展社员58户,带贫34户,年出栏柴鸡55000只。2018年底黄沟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08%。黄沟村171户贫困户(统计包含未脱贫户、脱贫享受政策户、稳定脱贫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2000多元上升到2019年的12000多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一定充分利用黄沟村宜于养殖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争取今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提早实现小康。”李青建信心坚定地说。

编辑:左橙 来源:平顶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