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退休不褪色 扶贫见真情

http://www.youth.cn 2020-05-19 14:07:00 中国青年网

  “经北界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聘请罗樟水同志担任村美丽乡村建设顾问至2021年底,继续与村党员干部一起推动淤弓美丽乡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跨越5年,心系村民,精准扶贫。担任浙江省遂昌县淤弓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遂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退休干部罗樟水,在任期即将结束之际,收到了这份沉甸甸的聘书。

  “我出生在农村,对他们有割舍不下的感情。既然组织需要我,村民需要我,我很高兴能和村民们一起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本已退休的罗樟水决定向组织申请继续担任淤弓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这不仅是“第一书记”的责任使然,还包含了他与村民之间日积月累的深厚感情。

  以产业项目带动村民增收

  为减小疫情对村农旅业的影响,早上8点,罗樟水坐上了前往淤弓村的大巴,来到桃溪红农业观光园挨家挨户宣传大棚防疫知识、指导果蔬种植。

  “老陈,你的大棚情况怎麽样啦?”

  “罗书记,之前按照你教的办法,棚裡害虫灭了不少,樱桃长势不错。只是现在疫情还没过去,我们园子会不会开不了?游客少了樱桃会不会卖不出去?”

  “你放心,村裡已经针对疫情制定了日常消毒和客流检测方案,确保安全后,园子很快就会开放。”

  听了罗书记的话,老陈鬆了一口气。老陈家原本是村裡积贫多年的贫困户。2015年,在罗樟水的鼓励与帮助下,老陈加入了猕猴桃种植队伍,后来又种起了樱桃。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老陈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越过越好。

图为罗樟水在观光园查看果蔬种植情况

  老陈的“脱贫”故事见証了淤弓村农旅业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刚上任“第一书记”深入淤弓村时,罗樟水就在调研笔记中写道:“淤弓村山好水好,观光园发展势头正猛。如何发挥好地域优势,推进原生态果蔬产业与乡村休闲旅游业综合发展,是带领百姓发家致富的关键。”

  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罗樟水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紧抓原生态精品农业产业,指导村民将果桑、蓝莓、樱桃等新品种引进观光园,延长了观光园採摘时节,大大激发採摘游带来的综合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淤弓村农旅业从无到有,传统农业与美丽乡村交融,2019年採摘亲子游人数达到1.5万人,村民人均收入从1.2万元增至2万元。

  以民生工程焕发村容新貌

  除了产业项目,罗樟水最挂念的还有民生工程。2019年8月,暴雨冲毁了淤弓村所管辖的大界源自然村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村道。罗樟水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村路修建落实了9万元的资助资金,督促工程项目实施,最终这条村道仅历时2个月便修建完成。

  年初疫情袭来,罗樟水带领村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抢抓进度重启自来水招标工程,淤弓村也成为遂昌县北界镇第一个复工复产的村。

  自来水提升项目、村公路建设项目、村庄绿化美化亮化项目、桃源古坪文化村建设项目……罗樟水推动著一个个项目在淤弓村落地生根,擦亮了淤弓村的“生态”招牌,村容村貌换新颜,淤弓村也被评为省级“特色精品村”、省级“美丽宜居村”。

  罗樟水5年来的辛勤付出,村民们看在眼裡、记在心裡。“罗书记真是好书记。去年台风夜,他和一群干部拎著手电筒摸黑把沙袋往堤坝上堆,用这种‘土办法’给我们加固堤坝!”从台风天搬沙袋加固堤坝到疫情封村期间的远程捐款,从对留守老人柴米油盐的关怀到为村民解决办証、报销等日常小事,提起罗书记,村民们总有“一箩筐”的夸赞说不完。

图为罗樟水在夏洪时节用沙袋加固堤坝

  退休不褪色,扶贫见真情。把村民吃水问题彻底解决好,把古村落文化发扬出去,把村农旅业继续发展壮大下去……对于淤弓村下一步的小康之路,刚过62岁生日的罗樟水斗志满满。

编辑:左橙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