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来到红豆村,就是村里人”

http://www.youth.cn 2020-05-19 10:48:00 中国青年网

  “红豆村的人变了,变得勤快精神了;红豆村的房子变了,变得漂亮整洁了;红豆村的公路变了,变得宽阔平坦了……”春去夏至,5月17日,在南江县天池镇红豆村,陈玉磊担任第一书记已经3个年头了。

  刚进村时,看见红豆村破旧的土坯房和坑洼不平的公路,“一定要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种子就在陈玉磊心中埋下。

  修公路的想法最先被提上日程。陈玉磊一边向单位汇报,争取县上项目立项,一边与交通、国土等部门协调,请求技术支持。工程开工,他全身心扑在公路上,全程监督工程质量,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难题。3个月后,工程完工,3社群众幸福地笑了。

  随后,红豆村的基础设施相继完善:建成与马桑村的环线公路;村里的用电线路纳入农网改造,4个聚居点近60户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完成安装;采取统改和自改相结合的方式,改造危旧房42户;养护、整治12公里村社道路;完成4个聚居点的附属设施和道路硬化。

  “经济基础脆弱,一个灾害可致贫,一场疾病就返贫。”要让村子走出困境,陈玉磊知道,还要从就业和产业发展上下功夫。

  红豆村土地少,富余劳动力多,他就发动帮扶干部联系务工信息,组织富余劳动力务工;红豆村水塘多,有养鱼条件,他就发动群众搞起生态养殖,50余亩堰塘养上了草鱼、鲤鱼、鲢鱼;红豆村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适合种植辣椒,他就发动200多户村民种植辣椒300亩,年产值近100万元,成为红豆人民的“绿色银行”。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陈玉磊还发动群众种植青花椒320亩、建起年出栏3000只的鸡鸭养殖场、年出栏育肥猪200多头的养猪场……产业遍地开花,村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以前孩子要上学,老母亲常年生病,医药费花销大,加上我们两口子文化程度低,没啥技术,挣不到钱。”贫困户何正晓说,这几年,在陈玉磊帮扶下,发展了青花椒和养猪产业,已经顺利摘掉“穷帽子”。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第一书记有任期,但帮助村民致富奔康没有任期。”陈玉磊说,来到红豆村,就是村里人。虽然红豆村已经整村脱贫,但下一步要从提高村级治理水平、培育良好的村风民风等方面入手,不但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提高群众满意度。

编辑:左橙 来源:巴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