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北英山温泉镇马鞍寨村第一书记 用心书写扶贫大爱

http://www.youth.cn 2018-07-03 09:08:13 中国青年网

  

温泉镇.jpg

  英山县温泉镇马鞍寨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县科协副主席涂胜桥掐指一算,自己从2015年8月到村以来,快近三年。三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三年的辛酸,三年的收获,让一个55岁的汉子,感慨万千。

  调研,磨破鞋

  温泉镇山头村马鞍寨,版图面积3.88平方公里,山林面积1500亩,耕地面积640亩,全村9个小组,246户752人。历年来,由于耕地面积少以及交通不便,不仅靠种植为生的村民发展变化不大,就连村部也是多年做的三联砖瓦房,一到天上下大雨,屋内下起了小雨,而且村部门前的空地,不到一辆车子调头的宽度。一个没有象样的党员群众服务活动场地,村干精神气不足,带来的是村民看不到变化希望。

  重任在肩的涂胜桥,到村第一件事,走访调研。当时,很多组、垸道路不通,只有人行小道,就连摩托车也难骑,只得靠步行。初到农户询问,碰上不理解的,甚至不理睬涂胜桥。涂胜桥不离不弃,坚持反复上门,哪怕白天碰不上人,晚上也要打着手电入户。涂胜桥就这样,硬是坚持几个月,走遍了马鞍寨村的家家户户。难怪有些村民说涂书记曾经磨破过鞋子。涂胜桥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做笔记,涂胜桥每到一户,总是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入户家庭的详细情况。涂胜桥一直保持着轮回入户和做笔记的习惯。如今,涂胜桥无伦走到哪家,人们总会首先叫一声:涂书记好!

  产业,寻出路

  马鞍寨村民以传统的种植水稻为主,碰上干旱或雨水多的年份,收成不但不能保证,而且颗粒无收的风险大增。2016年年初,涂胜桥与村干和镇联村干部,主动上门找到英山宏图药业负责人,邀请到马鞍寨村开展农户种植药材产业对接,同时,动员农户搞产业调整,走出困境。在涂胜桥的努力下,26户农户改种当归、苍术28亩,宏图药业提供药材种子、种苗,给每户发放化肥、农药,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以及回收药材。2017年,偿到甜头的村民,种植柴胡20亩。此外,马鞍寨村民种植的茶叶有260亩。

  2016年4月,涂胜桥争取到英山润禾药业支持,与马鞍寨村的王石丛等9户贫困户对接养殖茶香鸡。润禾药业向每户发放茶香鸡苗300只和价值120元的饲料两包。目前,王石丛家养殖的茶香鸡已发展到800只,为今年如期脱贫打下了基础。

  建设,换新颜

  2015年,涂胜桥到马鞍寨村任职时,八、九两个小组2.5公里的路,还是人行道,连骑摩托车都困难,村民出行极为不便。涂胜桥到交通部门跑项目,争指标,于2016年8月建成了“民心路”。如今,马鞍寨村在涂胜桥的带动下,先后将通村、通组12.6公里的公路扩宽到3.5米,并进行硬化。

  2016年“6.19”洪灾,造成马鞍寨村三座桥梁、42米河堤被冲毁。作为下派到马鞍寨村任第一书记的涂胜桥,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赶赴现场,参与防洪抢险。当年,马鞍寨村投资12万元,完成冲毁河堤的修复。2017年,完成三座冲毁桥梁的重建。现在,涂胜桥只要路过被村民称为“连心”桥时,心里总有一丝的自豪感。

  马鞍寨村部的现状,曾让涂胜桥几夜难眠。涂胜桥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改变马鞍寨村落后面貌,树立整村形象,必须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民娱乐活动的文化广场。一向做事不爱拖拉的涂胜桥,说干就想干。可好景不长,当涂胜桥和村两委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时,却遭到了反对。被泼了一头冷水的涂胜桥,没有放弃,思寻着反对原因在于党员和群众旧守思想严重,发展观念不强。2016年,为开展庆祝“七一”建党纪念活动,涂胜桥和村党支部组织全村30多名党员到西河的金家铺和石头咀两个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好的村参观学习,以此达到改变党员的发展理念。可在之后的党员大会上,建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提案,依然没有获得通过。受到二次冷水泼了的涂胜桥,选择的是坚持。2017年“七一”期间,涂胜桥和村党支部再次组织党员到东河的雷家店镇和陶河乡,参观学习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两次的党员外出参观学习,让党员改变了旧观念,一个发展的理念形成了。2018年元月份的“支部主题党日”上,马鞍寨村党支部提出了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的方案建议,二月份的“支部主题党日”上获得党员讨论通过,并于4月份动工建设。马鞍寨村投资100多万元建设的两层七联、建筑面积58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硬化工程,将于12月份之前完成。

  关怀,暖民心

  在马鞍寨村,涂胜桥是出了名的关怀村民的“好党员”、“好书记”、“好队长”。无论是涂胜桥联系的贫困户还是其他农户,只要是涂胜桥能帮的,总是全力相助。

  九组65岁的查方庆,是涂胜桥联系的贫困户。查方庆和妻子黄平容两人在家生活,两个女儿远嫁江苏。2017年,查方庆因患脓毒血症,多次住院治疗。当年11月13日晚,查方庆在家突然晕倒住进县人民医院,后来转到武汉省人民医院治疗20天。在省人民医院治疗期间,查方庆的住院费用21856.55元,当时报销7469元。黄平容找到了涂胜桥,反应家庭困难,又是贫困户,报销金额太少了。涂胜桥来到县合管办咨询,并帮助按90%比例报销到位。同时,遇上逢年过节,涂胜桥带上米、油,甚至从口袋中掏出上百元钱送给查方庆和黄平容两口子,表示慰问。此外,从2017年开始,查方庆每年享受到了“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补贴4000元。

  查方庆居住的房子是三联土坯房,也是今年温泉镇开展脱贫摘帽“春季攻势”中危房重建对象户。可当村委会通知拆除危房重建时,两口子并不同意,担心房子拆后政府不能做到位。涂胜桥是白天上门、晚上上门,宣传政策,耐心解释。5月初,信任涂胜桥的查方庆和妻子黄平容终于答应拆除自家的房子重建。目前,查方庆家新做的房子主体已完工,准备装修入住。据悉,2018年,马鞍寨村危房拆除重建18户,主体建筑都已完成。

  六组贫困户王梦球,不是涂胜桥联系的贫困户。2017年6月,正当王梦球为孙子因病无钱住院手术而发愁时,涂胜桥组织单位同事捐款3000元,在涂胜桥的带动下,马鞍寨村民自发组织捐款达3万多元,为王梦球的孙子能及时做手术赢得了时间。

  一向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服从组织安排,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涂胜桥表示:要在马鞍寨村坚守“五天四夜”扶贫工作制,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中,直到脱贫摘帽。(通讯员 刘钊海方洁)

编辑:潘倩倩 来源:黄冈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