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梁阁述职报告:扶志助教桃李芬芳

http://www.youth.cn 2019-01-02 10:25:00 中国青年网

  

  找准焦点 精准帮扶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驻外沟门乡大营子村扶贫工作队

  外沟门乡大营子村位于丰宁县东北部,距县城110公里,距乡政府20公里,全村总面积10万亩,居住分散,全村3户以上自然村20个,535户1280人。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479人,其中未脱贫户128户,274人,贫困发生率为21.4%,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以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找准焦点、精准帮扶,取得了规范提升扎实有效,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基础设施日新月异,帮扶走访有的放矢,扶志助教桃李芬芳,党建引领保障坚强的可喜成效。

  一、聚焦“精准”,把推进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作为脱贫攻坚的切入点

  以“户”“卡”“策”为主要内容,以“精心部署”“精细工作”“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基本准则,历时4个多月,共召开10次专班会议、4次群众代表会议,组织入户核查及收入登记12次,建立各类台账11个,整理村档20余卷,户档250余卷。面对空前巨大的工作量,工作队员力求做到:宣传覆盖一户不落,经得起群众监督的检验;入户核查一丝不苟,经得起考核标准的检验;程序把握一环不缺,经得起制度约束的检验;精准施策一户不少,经得起脱贫实践的检验;档案整理一户不乱,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二、聚焦“产业”,把推进产业项目全覆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

  驻村工作队经常与乡村干部一起谋划产业帮扶项目,并与定点帮扶单位、结对民营企业、民建中央以及海淀区委等各方帮扶力量积极对接,在产业覆盖及结构调整方面,围绕农、林、牧、药、旅游、光伏等六个领域,深入谋划了观光农业、生态林果、中草药种植、畜牧养殖、农家游、光伏电站及资产收益到户等八个项目。并谋划实施了以沙棘、中草药种植和光伏电站为重点“两基一站”项目。一是规划大果沙棘种植基地3300亩,目前与村民签约1068亩,28户贫困户流转土地293亩,14户其他建档立卡户(脱贫享受政策户)流转土地286亩,实现一地生“三金”;二是结合小流域治理,拟规划2000亩总投资100万元生态林果基地项目,此项目县相关部门多次联合考察,预计在明年春季实施;三是总投资200万元、占地600亩的赤芍种植基地项目,已拨付到位资金150万元,完成种植赤芍300亩;四是工行省分行支持资金180万元,建成500kw村级光伏电站,并成功并网发电;五是为167户建档立卡户申请小额扶贫贷800多万元,通过入股乐拓牧业,每户年可分红3072元。在财政帮扶资金产业扶持方面,为210户建档立卡户争取财政帮扶资金5000元,通过入股乐拓牧业,每户年可实现分红500元;六是争取扶贫公益岗位(三护一保)69个,人均年收入4360元。安排生态护林员11人,人均年收入8000元。

2018年3月15 省行领导在大营子村现场查看土地流转种植大果沙棘基地项目。梁阁供图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