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边楷盛:为有源头活水来

http://www.youth.cn 2019-05-17 13:45:00 中国青年网

  为有源头活水来

  ——记淄博市委政法委派驻淄川区西河镇安仁村第一书记边楷盛

  “扶班子强队伍,促脱贫聚民心。”近日,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安仁村全体村民将一面写有12个大字的锦旗和一封印有120多名村民红手印的感谢信,送到淄博市委政法委领导手中,挽留他们派来的第一书记边楷盛。

  一面鲜艳党旗:筑起一座坚强战斗堡垒

  安仁村曾是村集体年收入三四百万元的全市百强村,在2年前却变成了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出在哪里?2017年6月,边楷盛驻村后,在第一时间摸清了缘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他清楚地记得,召开第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时,会议室没有党旗,全村34名党员仅有七八人参加,有的党员还向他要误工补助。

  治穷先治乱。边楷盛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在村委办公室挂起一面鲜红的党旗,争取、筹措资金改造了会议室,购置了桌椅和65寸大彩电。从此,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了起来,村委重新响起入党誓词。随后,他又在废旧沼气厂上建起了休闲文化广场、美丽乡村大舞台,在晒粪场上建起了法制文化一条街。在2018年初,村“两委”换届选举非常顺利,打破了三年一乱的“魔咒”。村党总支委员冯会玲告诉记者:“我的儿子在青岛一家企业担任老总,年薪几十万元,以前村委班子涣散,我原想干满上一届就去孩子那里生活。如今,边书记来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了,我也放弃了原来的想法。去年,俺村还有5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就有一位大学生表示毕业后回村创业。”

  120个红手印:挽留一位实干为民好书记

  “民生”二字重千斤。边楷盛了解到,村民面临最困难的问题就是缺水吃。原因在于安仁村地势较高,位于自来水管网的末端,镇水利站的扬程很难达到,水龙头形同虚设。他争取市区水利部门投资来为村民打井。听着钻机隆隆的巨响,70岁的老村委主任刘勤祥说:“2年前,俺老伴到邻村挑水还摔了一跤。今后俺村再也不愁吃水了。”

  增强“造血”功能是脱贫治本之策。市委政法委从办公经费里节余出9万元帮扶资金。边楷盛用这9万元钱购买了两辆面包车,村委注册成立淄博玉皇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镇政府签订了汽车租赁合同,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万多元。

  2.4万斤小米:诠释一份超越血缘的亲情

  安仁村盛产小米,谷穗饱满重实,高钙富硒,做稀饭又稠又香。学农出身的边楷盛意识到有文章可做:他通过注册品牌、真空包装等措施,让安仁村小米走出大山,走进了北京、福建、浙江等全国市场,至今已先后帮助本村及附近村销售小米2.4万斤,解决了村民卖米难。贫困户赵京淑感激地说:“俺老伴切掉一个肾,儿子尿毒症做透析,以前小米没人卖,现在边书记直接带人全部买走了,价格卖得还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边楷盛的帮扶下,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体“零”收入村变成了凝聚力强、集体经济收入稳定的优秀村,让村民们充满自豪。“我虽然躺在床上30多年没出过屋门,但俺心里明亮的很。”57岁的重病残疾人刘志清告诉记者:“边书记不但帮俺解决了女儿上大学的学费问题,还为村里争取帮扶资金100多万元,修了路、打了井、安了路灯,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有这样的好书记俺们真是越来越有奔头。”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