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三团一队”扶贫暖 合阳遍染“方寨红”

http://www.youth.cn 2019-05-14 10:00:00 中国青年网

  斜日庭前风袅袅,碧油千片漏红珠。如今,俗称“早春第一枝”的樱桃在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种植成风,一个个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樱桃农业园区、种植基地奏响了金峪乡村振兴的产业富民曲,擘画出一幅幅樱桃富民图。“村里来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娃娃,在我们这当副镇长给我们把关,农民心里更踏实咧!”金裕镇方寨村委员王宏武如是说。

 

  

陕西省合阳县渭南市金裕镇“方寨红”大樱桃.许凯/摄

 

  立夏一过,方寨社区的樱桃已经逐渐挂果,可是时机尚早还没有大批客商来收。“方寨红”樱桃采用有机肥和农家肥共用的施肥理念,符合国际或国家有机食品要求和标准,无任何农药残留,如果放在周边的小镇或县城售卖利润并不客观。今年3月来金裕镇挂职科技副镇长的许凯了解到农民的苦恼之后,主动联系学校扶贫办,侯沛老师告诉他近期正好有“双百大赛”,可以好好准备一下销售方案,让全国各地都知道方寨樱桃不仅口感好而且吃着放心。许凯听闻由此良机,立刻与镇长团的其他伙伴一起谋划如何让“方寨红”走出小镇走向渭南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厨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蔡宇良教授告诉许凯,“秦樱一号”是他选育的品种,5年前在方寨种下,期间经过学校专家团队多次课堂培训和实地讲解,农民掌握了基本的管理技术,现已进入盛果期,盛果期每亩产量1500kg,单位面积收益可增加20%-30%。

 

  

许凯和蔡宇良教授(右)在樱桃园。许凯/摄

 

  据了解,2018年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启动了“三团一队”模式,在“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科技镇长团”、“优秀人才先锋队”四个方面的多重努力下,学校不拘泥于专业,对县域进行了产业培训、技术指导、项目申报、消费扶贫、销路拓宽,人才支持等全方位、多层次地对陕西省合阳县进行了帮扶。“三团一队”组建以来,解救霜冻补救、果树冰枯等疑难问题30多个,引进彩色小麦、糯米玉米、智慧水肥系统等新品种技术89个,建成新池光伏香菇基地、王村恒丰源果蔬等现代农业园区32个,受益群众2万余人,为人才振兴、产业兴旺打下坚实基础。

  “双百工程”大学生“我为扶贫出创意”大赛旨在推进陕西省教育扶贫,强化实践育人,构建“三全育人”的重要格局。望着这万亩翠绿的樱桃树,马上就会变成红透半边天的大樱桃,镇长团满怀希望。借这次比赛,既能通过销售帮助农民增收、带动园区中的务工贫困户脱贫,又能打响“方寨红”品牌并实现高校品种的推广,还能提供产业振兴的多重思路,真可谓一举多得。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王村镇科技副镇长 杨烁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金裕镇方寨村委员 王宏武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