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他的心里装着全村老百姓”——记内蒙古突泉县五三村驻村第一书记侯俊

http://www.youth.cn 2019-08-15 09:17:22 中国青年网

  “与刚来时相比,侯书记晒黑了许多。”说起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侯俊,村民王玉芝先是半开玩笑地打趣,随后话锋一转,“侯书记对我们可好了,没事儿就挨家挨户转一转,问我们缺啥不?有啥困难不?需要帮忙不?”走好群众路线,访贫问苦送暖,从年初到现在,他这一转就转了400多次。在五三村全体村民心里,侯俊是贴心人,是把初心刻在心里把使命落在行动上共产党员,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书记。

  侯俊是中国气象局派驻突泉县的驻村第一书记,如今到五三村整整一年。从前透着书卷气的小伙儿,现在挽起袖子就能下地里干农活,和村民唠起家常也是无事不通。他扑下身子,与大伙同甘共苦,村民以前想都不敢想事都成了眼前事。如今的村里,一株株玉米拔节而起,白菜和萝卜竞相生长,紫皮蒜给大地点缀了一抹亮色,由侯俊带领五三村建起的大田田园种植示范基地和10个水果种植大棚,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侯俊手上的扶贫工作千头万绪。村里的产业扶贫、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义务教育保障、村屯环境卫生整治、资产收益风险防范……这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大事都需要侯俊一一对接推进。在他的驻村日记本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要点,可即便这样,也很难将他每天所做的工作道尽。

  扶贫工作纷繁复杂,侯俊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理念找思路,最终也找到了化解难题的“门道”。工作中,他发现五三村的村两委班子是2018年刚选举产生的,工作经验不足,且村部办公物质匮乏,影响了村两委工作的开展。而村两委是扶贫工作的重要支柱,是整个村子的核心,其工作成效直接影响到整个村子的发展。

  一定要让村两委在没有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依然能够带领全村往前发展——抱守一颗如磐初心,侯俊暗自下了决心。

  很快,在侯俊的积极争取下,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一批“新家伙”置办齐了。硬件有了,可村干部们大都很少接触电子产品,有的还在用着老式手机,能教会他们吗?侯俊心里直打鼓。为了培养村干部使用电脑办公的习惯,侯俊一有时间就开始教授电脑知识。WORD、EXCEL、PPT,这些之前村干部都没听说过的“洋词”,也逐渐成了他们办公中熟练使用的“帮手”。

  此后,“侯书记”便成了“小侯老师”,然而真正将“小侯老师”在村里叫开的,是一群小朋友。

  在走访村户过程中,侯俊发现当地教育资源有限,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大都不是很理想。扶贫必扶智,孩子是五三村的未来,他们树起了正确的价值观、长了本事有了出息,助推五三村彻底摆脱贫困的力量就更强一分。于是,侯俊便萌生了为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的想法。

  没有教室就借用村委会的办公室,没有教具就自费买一块小白板,村委会每周一、三、五晚上6点到8点,周六、日上午9点到11点的这段时光,因孩子们的出现而热闹起来。随着扶贫工作日渐进入关键期,日常工作已经多到让人喘不过气来,可每次想到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侯俊还是会咬咬牙坚持。

  尽管如此,还是会有分身乏术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正赶上突泉县委县政府开展脱贫攻坚系列行动,侯俊一个星期都没能抽出时间去给孩子们上课,心里十分焦急,担心孩子们觉得自己冷落了他们。为了能挤出时间,侯俊争分夺秒开展工作。在恢复上课的第一天,他刚走进“教室”,就看到小白板上写满了稚嫩的字——“老师您辛苦了,我们爱您”……站在门口的侯老师眼眶湿湿的。

  在村里,侯书记的敬业和拼劲是出了名的。一次往返北京和内蒙的途中,他不慎摔伤,医生建议最起码等到拆了石膏再上班。可村里的工作让他实在放心不下,于是只休养了一个星期,他便打着石膏、拄着拐回到了村里。

  这一切,侯俊的家里人看在眼里,既心疼又无比自豪。“很感谢家人的支持,他们是我扶贫事业的强大后盾。”侯俊说,在去五三村当驻村书记之前,他和女朋友已经有了结婚的打算。人生大事当前,突然收到要去驻村扶贫的消息。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工作,身为党员的侯俊毅然接受了组织交给的任务,与家人沟通后便收拾行囊启程北上。

  驻村后,筹备婚礼的大小事情都交给了未婚妻,可没成想本是主角的新郎,在婚礼上也如宾客般短暂出席。2018年12月29日,前一分钟还在整理材料的侯俊掐着表准备出发回贵州老家完婚。时间他早就算好了,选最近的一班飞机,正好能赶上第二天的婚礼。然而,他突然接到突泉县扶贫办发来的消息——国务院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组将到县里评估脱贫攻坚成效,这对五三村来说非常重要。

  婚要结,扶贫工作也不能打一点折扣!汽车、火车、飞机,一路换乘,侯俊马不停蹄赶到老家,婚礼结束后立即返程。不到3天,往返6000多公里,侯俊只留下了一句“我是扶贫干部,扶贫工作就是命令,我必须这样做。”

  也正因如此,村里上上下下都对侯俊敬佩有加。“侯书记心里装着全村老百姓。”突泉县扶贫办副主任王鹏飞一语中地。(刘若馨 余亚庆 宫克发)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气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