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和他的“扶贫日记”

http://www.youth.cn 2019-11-07 09:05:12 中国青年网

  贾曦(右)在秀山县隘口镇富裕村与贫困户交谈。 (受访者供图)

  8月30日,天气晴,昨天晚上只睡了不到4个小时,因为第二天就要秀山县隘口镇报到而辗转反思导致失眠。今天早上8点10分,我就和另一位也是即将驻村的“战友”一起上路,经过近7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秀山县隘口镇。

  8月31日,阴,今天上午和同行的“战友”一起走访了富裕村,这个村是离隘口镇较远的村。不过这个村山水秀丽,村里的几个组的村民也感觉特别淳朴,下一步我的工作也要深入到每家每户,我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认真尽快走访完所驻村的每一户,以便开展扶贫工作……

  10月11日,晚上伴着细雨,我穿上羽绒服,驾车继续到代家坪组召开院坝会议,会议是在组长家的厨房里召开,通报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宣传农村医保政策及收取医保费用、做好核桃产业管护、产业路修建等工作。

  10月15日,吃完早饭,我便带着两个驻村队员一起在九道河组走访农户。在返回村委的路上,我无意中看到一家农户小孩写作业的情景,顺手拍了两张照片,回来后越看照片越难过流下了眼泪,我发了很少发的朋友圈希望引起更多的关注,我发的文字内容是“雨天总是让人心酸,希望每个孩子都有写作业的地方。”

  ……这些是我区大学城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副教授贾曦到秀山县隘口镇富裕村当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日记”部分节选。今年8月,贾曦得知要选派轮换驻村第一书记时,就主动报名。他说想在脱贫攻坚战重要阶段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想通过农村的锻炼来弥补自己基层工作经历的不足,从而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经过学校党委研究,市商务委批准,贾曦于8月30日被派往了我市18个重点贫困乡镇之一的秀山县隘口镇。

  他主动要求来到镇里最偏远的富裕村,这里属于秀山县隘口镇的南部,与贵州交接,距隘口镇场镇20余公里,境内山高谷深,海拔在800-1300米以上,幅员面积13.5平方公里。全村下辖6个村民小组,农户248户1468人,全村有低保户10户15人,五保户6人,残疾人21人,建卡贫困户37户218人。几十年来,受困于一个又一个“隘口”,村子其实并不富裕,曾经是秀山县重点贫困村之一。

  “这里地处偏远贫困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在工作的两个多月里,贾曦了解了村里的情况,并多次走访村里的贫困户,带头深入核桃基地,与农户共同治理核桃树病虫害。同时,多次组织村民小组召开了院坝会议,部署了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购买、今冬明春核桃树管护等工作。

  贾曦表示,党建可以对扶贫起到带动引领作用,以基层党建为载体引领产业发展,以生产保障作为脱贫攻坚利器,发挥基层党员在脱贫攻坚的先锋作用。当地的核桃产量高,果实品质好,下一步,将继续带领村民坚守管护好村里现有的核桃产业。据贾曦介绍,富裕村现种植3000多亩核桃,目前很多核桃树已经开始挂果,通过内培外引,一定要学习先进的管护方法和经验,确保明年核桃产出取得突破。富裕村除了发展3000多亩的核桃产业外,还要发展乡村旅游业,民宿业也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村里较高海拔及风景秀丽的优势,引进大型民宿经营企业,打造周边的“花山花海”景点,从而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三是进行乡村文化建设。利用本村现有的土家族文化、红色文化、核桃文化等,结合产业的发展打造特有的文化品牌。

  尽管才驻村2个多月,可贾曦已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时刻惦记着淳朴的村民和村里的产业,对整村脱贫充满了信心,正如他日记中写到的那样,将牢记职责使命,与基层党员群众同甘苦共奋斗,努力成为“党派来的好干部”和“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编辑:左橙 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