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 战“疫”二三事

http://www.youth.cn 2020-03-25 13:39:00 中国青年网

  

为村民代销鸭子

慰问贫困户

刘佳奇(左一)收购鸡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天宫堂村“第一书记”刘佳奇冲锋在前,入户排查、宣传;坚守防控卡点,免费赠送口罩;购买鸡蛋、水果送给贫困户;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

  3月23日,记者来到郭北镇天宫堂村采访刘佳奇的抗“疫”事迹。

  “在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中,刘书记是杠杠的。”提及刘佳奇,天宫堂村党支部书记黄平竖起大拇指,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刘佳奇总是冲锋在前,为村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关心贫困户生产生活

  1月27日,刘佳奇带着驻村工作队来到天宫堂村,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村上设置了3个疫情防控卡点。刘佳奇和工作队其他两名党员到防控卡点值守,一直坚守到防控卡点撤除。

  刘佳奇在防控卡点值守时发现,部分村民没有口罩,不仅外出购买生活物资不方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经打听后得知,村民根本买不到口罩。

  “刘书记,你能不能想办法帮我们买口罩?”村民的需求就是“第一书记”的责任,刘佳奇及时联系朋友。得知他是为村民寻找口罩,朋友们都积极支持。通过努力,刘佳奇先后筹集到700只口罩,分三批免费发放给了村民和一线防疫人员。

  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受到了影响。刘佳奇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自筹资金3000元,购买鸡蛋、水果,送给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及卡点值守人员。

  天宫堂村3组贫困户杨正权说,刘佳奇不仅给他送来了口罩、鸡蛋、水果,还协调帮扶单位责任人给了他400元慰问金,令他感动不已。

  部分老年人外出不方便,刘佳奇就主动当起“代购员”,义务帮助他们代买蔬菜、药品、肉类等生活物资。

  70多岁的3组村民何德良脚烫伤后需要烫伤药,但自己无法购买,正为此发愁时,刘佳奇主动承担起帮其买药的任务,到镇上的药店买好药送上门。

  为村民代销农副产品

  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取消了郭北镇集市,看到家中的蔬菜、鸡蛋、家禽等农副产品卖不出去,村民们非常着急。自那以后,刘佳奇便开始为村民代销农副产品。

  “刘书记,我家的鸡蛋有50个了。”“刘书记,我家的鸭子可以卖了。”……3月22日晚上,刘佳奇不断接到村民的电话。

  3月24日,刘佳奇开车来到天宫堂村,集中收购农副产品。

  “刘书记,今天又麻烦你来帮我卖鸡蛋。”刚进村,村民杨大明把家里积攒的150个土鸡蛋拿出来,刘佳奇点好数量,包装好放进汽车后备箱。

  “收购的农副产品卖给谁?”“都是卖给本单位的同志。”刘佳奇是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东兴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每次拿到农副产品后,他都会把名称、价格、数量发到本单位微信群,同事们都会积极购买。同事下单后,他统一运送到指定地点,让同事来领取或送货上门。

  疫情期间,3组贫困户黄必秋家中的红薯、鸡蛋需要外销,刘佳奇得知情况后,及时将信息发到群里,很快就有人订购,销售了150公斤红薯、100个鸡蛋。黄必秋高兴地说:“刘书记帮忙,不出家门就把东西卖了。”

  记者了解到,刘佳奇不仅帮助天宫堂村销售农副产品,还帮助周边的东兴区顺河镇玉泉村村民销售,如今他联系的农副产品供应户30多户,每隔三四天时间,刘佳奇就会到村上拉一次货。此举既解决了村民的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又满足了城里市民的需求。

  据悉,目前刘佳奇已为村民代销了价值21000元的各类农副产品,成为了村民尽职的“代销员”。

  “刘书记,这一把蒜薹免费送给你。”在收购天宫堂村7组村民彭信芳的蔬菜时,彭信芳准备送一把蒜薹给刘佳奇,被他拒绝了,他坚持将菜钱付给了彭信芳。

  据了解,几乎每次收购农副产品时,都有村民赠送蔬菜,但都被刘佳奇婉拒了,“村民辛辛苦苦种植的蔬菜,我坚决不能要。”刘佳奇说。

  “刘书记,过几天我家的土鸡可以卖了,到时我给你打电话。”“刘书记,等几天又来收购哈。”……刘佳奇载着满满一车农副产品准备离开时,村民不停地给他打招呼。

编辑:左橙 来源:内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