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将贫困村打造田园综合体

http://www.youth.cn 2020-06-24 09:34:00 中国青年网

  在距离广州市黄埔区联和街道230公里,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沙寮村村口,有一座以这条街道的名字“联和”命名的江滨公园。 

  小江镇镇党委委员陈志兵解释道,这座公园并非联和街道出资建设,而是为了感谢联和街多年的帮扶为沙寮村带来的变化和发展,根据广大村民意愿,由村“两委”干部一致决定,将其命名为“联和江滨公园”。 

  据介绍,公园所在地原本垃圾成堆,村民进村都要绕着走。而如今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从公园入口进入,可一直沿着江边绿道散步数公里,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座公园的名字就是对我们帮扶工作最大的认可和支持。”黄埔区驻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沙寮村第一书记罗洁丰说道。这座公园是沙寮村近年来变化的一个缩影,四年来,在历任联和街驻沙寮村扶贫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这座昔日的贫困村已经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罗洁丰自2019年“接棒”驻村扶贫工作后,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在致力于保障民生的同时,积极引入文旅产业项目,为沙寮村注入发展的新活力。 

  “我是沙寮村的一员” 

  “从今天开始,我就是沙寮村的一员。”2019年5月底,作为新一任驻村第一书记,罗洁丰在到村报道的第一天,就对村“两委”干部这样说道。 

  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诺言。驻村工作伊始,罗洁丰借助街道基层的工作经验,与村民迅速打成一片。历经一年的驻村工作,罗洁丰已经对每户贫困户的情况了然于胸。 

  “罗书记,快进来喝茶。”这天,记者跟随罗洁丰来到村中的贫困户家里走访。一见到罗洁丰,欧阳建英便亲切地招呼着一行人进屋。 

  欧阳建英因为面部残疾,不便外出打工,之前家中的劳动力只有丈夫一人。“虽然这户人家收入不高,但是夫妻两人都非常勤奋。无论什么时候到他们家来,院子和房间里总是干干净净的。”罗洁丰说,只要贫困户有自力更生的意愿,扶贫工作组都会尽力解决他们的困难。2019年9月,沙寮村新增了保洁员的职位,欧阳建英也成为了其中一员。虽然每月500元的工资并不丰厚,但是她十分珍惜这份靠自己的劳动换来的收入。 

  记者在欧阳建英家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明白卡上看到,去年这户家庭领取了50只鸡苗,成本投入1765元,收入5400元,利润可达3635元,加上夫妻两人的劳动年收入32200元和各项扶贫补助,2019年一家三口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合计68712.41元,安全住房、安全饮用水等各项保障均已达标。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在记者一行人起身告别时,欧阳建英对罗洁丰感激地说道。 

  罗洁丰介绍,为巩固脱贫成效和实现贫困户可持续增收,倡导贫困户自力更生,告别“等要靠”思想,2019年联和街道向沙寮村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发放两批阳山优质麻黄鸡鸡苗3670只。2020年4月,又根据贫困户意愿,向沙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发放2800只阳山鸡苗、特种鸡苗饲料68包、养殖玉米粒176袋,金额共107832元。为提高贫困户养殖的技能,2020年4月9日,村中开展养殖阳山鸡专业培训,组织了沙寮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由阳山县山人养殖专业合作社专家授课,提高贫困户养殖技术。同时,在光伏电站、小水电站等分红和多项扶贫政策支持下,沙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贫69户,贫困人口137人已全数在2019年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引进产业项目 为乡村留住人才 

  阳山县属于喀斯特地貌,丘陵起伏,山路蜿蜒。沙寮村依山傍水,像是散落在连绵群山之中的一颗珍珠,被北江的支流——连江串起。记者到达村中时,正逢盛夏时节雨后初晴,远处被雨水洗刷过的群山散发着翠绿的生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不同于华南地区常见的秀丽景色,倒有几分高原景色的壮阔韵味。 

  “沙寮村的景色太美了,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站在村口瞭望整座村庄,罗洁丰的声音里充满自豪。 

  而另一方面,这种地貌则造成村民的耕地面积不足。罗洁丰表示,经过多年的帮扶实践,沙寮村能发掘的产业都已经尝试过了,特别是以农业为主的产业,风险高,不能给村集体带来长期稳定的效益。他认为,必须要引进市场,由市场运作,才能根本解决村民脱贫致富,进而实现乡村振兴。 

  机缘巧合之下,2019年7月,罗洁丰通过老同学接触到了致力于投资乡村振兴相关产业的花城控股集团。经考察后,花城控股集团也被沙寮村的景观和人文特色所吸引。经过多次交流,罗洁丰与花城控股集团关于在沙寮村发展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达成了共识。 

  2019年12月3日,花城控股集团与沙寮村委代表正式签约,沙寮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启动。 

  “只有进行整村规划,才能真正带动乡村发展,留住人才。” 罗洁丰举例说,沙寮村从上世纪80年代年便开始种桑养蚕,到如今产业规模依然在不断扩大。引进文旅产业后,不仅可以保留蚕户的产业收入,还可以打造桑蚕文化体验馆,结合第二、三产业,为蚕农进一步创收。 

  罗洁丰表示,在打造沙寮村田园综合体的过程中,没有任何行政指令,全是市场运作的结果,希望可以为沙寮村引入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如今,罗洁丰已经将沙寮村引上一条振兴之路,对于这座美丽的村庄未来的发展,他充满信心和希冀。 

  沙寮村简况 

  阳山县小江镇沙寮村属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省定扶贫村,位于小江镇中南部,S114线旁300米,距离阳山县20公里。 

  自四年新时期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沙寮村在贫发生率、村民收入、集体收入、人居环境、村道建设、饮水安全、水利和电力设施、电视信号和宽带网络、公共服务、党组织建设10项指标均达到相对贫困村退出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贫69户,贫困人口137人在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电视信号覆盖、网络信号覆盖、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和稳定收入或最低生活保障方面等8个方面均已达到退出标准。 

编辑:左橙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