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艺术视角感受乡村巨变 浙江美丽乡村艺术生态展首展在金华开幕

http://www.youth.cn 2019-10-14 18:33:42 中国青年网

  今天(10月14日)上午,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巨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美丽乡村艺术生态展》首展在金华美术馆开幕。活动由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金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将在金华美术馆、金华市文化馆群星展厅、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展厅三个展区分别展出美丽故园、缤纷乡土、多元村落等三个单元的作品。

  现场,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参展艺术家以及艺术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项目主持人、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郑军德教授介绍,该项目在杭州市淳安县梓桐镇启动,并在舟山市嵊泗县开展了为期3天的采风调研活动,其间得到了多地政府及知名艺术家的支持和帮助。

  生态文明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15年间,浙江扎实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取得了显著成效。“五水共治”让城乡环境发生巨变,浙江美丽乡村建设被提升为“浙江经验”得到肯定,并进行推广。

  记者了解到,整个项目共收到900余件投稿作品,主要来自各大艺术院校的专业教授和社会知名艺术家的投稿。为了确保了国家艺术基金对作品的精神面貌、学术高度、技法品质等高要求,经项目组委会筛选,作品优中选优,层层选拔,最终入展200件作品,作品类型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汉字水墨、装置、非遗、民间美术等,可以说是一扇体验和观察浙江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的窗口。

  艺术展现乡村之美,更为乡村带来实实在在的活力。开幕式上,淳安县梓桐镇党委书记钱红建作为代表发言。该镇作为“民间书画艺术之乡”,近年来通过发展艺术产业,吸引一大批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来到小镇,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钱建红表示,“好环境带来高人气,当前,梓桐文创产业还向婚纱摄影、乡村旅拍领域延伸,并在筹建梓潼艺术产品线上销售平台。”通过将艺术与生态结合,梓桐镇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成为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劲松教授认为,本次展览的作品呈现出美丽乡村的过去、现在,以及美好的发展前景,作品内容丰富多彩,表现了乡土的生态艺术现状,特别是传承和创新发展中的艺术现状,展现了中国尤其是浙江践行中国梦和振兴乡村的无限激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组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孔达达教授表示,艺术家们用丰富的语言和艺术形式展示多元多维视角的美丽乡村,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的新面貌,为振兴乡村注入了强有力的精神源泉。

  开幕式后,项目组委会还将举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巨变-新中国70周年浙江美丽乡村艺术生态展》专家研讨会,30多名与会专家学者与项目团队将围绕“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艺术生态”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据了解,金华站首展将持续到10月28日,并免费向公众开放。为了更好地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更多人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美丽乡村发展的新貌,项目组委会还将陆续邀请金华中小学生观展。展品还计划前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进行展览。

编辑:左橙 来源: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