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90后”第一书记故事被拍成微电影

http://www.youth.cn 2018-09-25 14:19:34 中国青年网

  “90后”第一书记故事被拍成微电影 激励很多人

  他是电子科技大学一名“90后”辅导员,也是贵州省东南部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贫困山区塔山村的一名第一书记。两年时间,他走访了540户家庭,173个贫困对象的帮扶,千余份表格的记录,一点点地改变着自己,也改变着这座村庄。他是“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赵冰。他说,第一书记有很多事情要去做,这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村里的工作,让他忙并快乐着。

  日前,由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之微电影《塔山之上》访谈会举行。赵冰受邀回到学校,与师生们分享他在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驻村扶贫两年多来的故事。

  赵冰工作的塔山村,拥有汉、苗、侗三个民族,人口2090人。赵冰介绍,在脱贫攻坚中,塔山村积极发展产业。目前,塔山村生猪年出栏预计可达10000余头,肉牛养殖300余头,种植豇豆60余亩,种植儿菜150余亩,发展烤烟200余亩,发展牧草300余亩。而在塔山村任职第一书记2年来,截至目前,赵冰为塔山村累计争取定点帮扶资金115万元,实施特殊困难群众住房保障14户,改造了1000余平方米的组织阵地,新建和硬化道路10余公里,2016-2017年实施危房改造96户。赵冰介绍,塔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660人,其中2016年、2017年共计脱贫82户325人。

  而这部由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摄制的微电影《塔山之上》,便是记录了赵冰在塔山村的青春奋斗时光。在访谈会现场,赵冰也分享了驻村700多个日夜的感想与收获,讲述了自己驻村工作期间的故事。他刚去驻村的时候背着县里统一发放的工作包,上面印着“为人民服务”几个字,当地一位老人指着包上那几个字对他说:“为人民服务,你们得对得起这几个字啊!”赵冰说,这句话字字铿锵,他时刻提醒自己,这是一个普通乡亲对自己以及无数干部的希望,也是对自己做好这份工作最大的激励。正是这份责任感,让赵冰无悔来到塔山村成为一名“第一书记”。谈到为何从最初的一年驻村,到后来的两年驻村,再到现在决定再延期驻村一年,赵冰说,了解越深便越觉得自己能做的还有很多,脱贫攻坚不光是国家的要求,也是青年的责任。他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完,不留遗憾,做到“无悔、无愧”。

  “人生道路千万条,不管是高山还是平川,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 赵冰告诉同学们,扶贫工作不只是自己的工作,现在有千千万万的驻村干部工作在扶贫一线,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为我们的扶贫工作贡献力量。每一位大学生永远不要小瞧自己,因为我们的每一点努力、每一丝付出都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赵冰的故事也打动着每一位师生。电子科大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科普队队长吴军同学说:“对我们大学生而言,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有冰哥这样的机会到基层真抓实干。但我们可以通过社会实践和支教,去感受农村的变化,体会党和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我很幸运有机会能去岑巩实践,当2020年国家吹响脱贫攻坚战胜利号角的时候,我能自豪地说,我也曾贡献过一份力量。”电子科大公共管理学院织梦支教队队长蒋睿同学说,“要‘大气’,有‘格局’,我们大学生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小天地里面,要到一线去看看,这个世界到底在发生什么,我们能够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来实现我们的社会价值。”

  电子科大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表示,这既是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情况,也为同学们提供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他分享了自己心中的“新四有”青年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当代新青年,应该是对国家有担当,对家庭负责任,对自己胸怀理想信念的青年。要做这样的青年,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努力学习,提高综合素养,让自己具备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能力;三是要注重实践锻炼,用自己的所学服务社会。

  据悉,“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大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大成电学生及成电校友中寻找“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责任”的“新四有”青年,并通过网络访谈、视频采访、微电影拍摄、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度挖掘他们人生经历、奋斗历程以及与成电的故事,传递青年力量,共筑“中国梦·成电梦”。(记者 陈淋)

编辑:杨维琼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