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李安成:一门心思让村子富起来

http://www.youth.cn 2018-11-06 10:18:21 中国青年网

  李安成,桐柏县司法局干部,2016年3月初,他受组织委派,来到距离桐柏县城50公里开外的回龙乡黄楝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在黄楝岗村工作期间,他扑下身子,勤恳务实,紧紧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树立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他先后获得“政法工作先进个人”“驻村扶贫先进个人”“南阳市十佳人民优秀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他心里装着黄楝岗村,一门心思让村子富起来”

  2016年3月,李安成刚到村时,村民们对他的到来报以怀疑的眼光,认为他是“飞鸽牌”,来镀金的,然而这些并没有打消他为黄楝岗村谋发展的劲头,反倒让他更冷静。李安成说:“一些群众表现出的冷漠,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他们想要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他坚信,只要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完全可以实现快速发展。于是,他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全村300多户跑了个遍,和村民促膝谈心,了解情况,与村“两委”成员深入交心,谋划村发展路子。

  通过深入调研,广泛走访,李安成认为,黄楝岗村最需要的是发展,但村的发展必须是让群众长远受益的发展,不能盲目的发展,特别是对引进的企业一定要围绕“农”字做文章,让群众能从中受益。为转变少数村民“小富即安”甚至“不富也安”的思想,及时组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到南街村、刘庄村参观学习,通过外出学习,村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黄楝岗村群众的发展热情被激活了,李安成和村两委班子商议,确立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加快设施建设,发展旅游业;跳出村求发展,着力办好生态园”的发展思路,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任务和目标。2016年,村里依托已有的50亩香椿示范园,成立“优质香椿种植协会”,聘请农技专家传授栽培技术,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壮大了香椿特色产业,还办起了香椿文化旅游节。现在,村农户种植香椿面积达300多亩,人均增收2000多元。2016年,他协调成立了桐柏县富赢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聘请农技专家传授种植技术,发展银耳种植300棚15万节,产值达200万元。2018年,他引导村民发展艾叶种植300亩,产值达90万元,促进了黄楝岗村经济快速发展。他不辞辛苦、不怕碰壁,多次奔波于县农业局、畜牧局、林业局,请来技术专家,为村民培训种植、养殖技术500多人次,促进了黄楝岗村经济提升和产业提升。

  如何做好旅游文章,增加村民收入成了李安成心里常常考虑的问题。李安成多次召开村“两委” 和群众代表会议研究旅游开发事宜,多方争取成立了“银泉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依托银泉寺和高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旅游休闲景点,拓展旅游项目,开发旅游产品。村民庞双林、林兆雨在他的帮助下率先卖起了土蜂蜜、山芝麻叶、野蘑菇等旅游小食品,每年净收入10万元以上,群众看到了甜头,自发地做起小买卖,村民赵朝阳还办起了“农家乐”旅游,为游客提供娱乐、食宿服务。黄楝岗村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600元。黄楝岗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旺说:“他心里装着黄楝岗村,一门心思让村子富起来。”

  “群众没想到的他都能想到,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李安成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以前的黄楝岗村对外交通很不方便,道路坑坑洼洼,出行很不方便。村民对此意见很大,为解决出行难问题,李安成一次次奔波于交通等部门,硬是把项目跑了下来,争取资金200万元,于2016年底,修通了通村主干道,村民出行方便多了;2017年,他争取资金120万元,修通了刘大庄至南黄楝岗组3.5公里水泥路,于2017年底修通了通往刘大庄组的大桥,村民们出行从此不再作难了。

  群众的冷暖李安成更是抓在手中,挂在心上。2016年7月26日大雨滂沱的夜晚,劳累一天已经休息的他,突然想起了河北组周花兰家的房子是危房,赶紧撑着雨伞冲进大雨中,由于泥路湿滑,鞋子掉了,他干脆脱掉鞋子,赤脚来到周花兰家,动员她赶快搬出去,直到把周花兰安排好住处才安心。此后,抓紧改造危房就成为他给自己定下的一项紧迫任务,他积极主动向上争取危房改造资金改建村民住房,2016年底,包括周花兰在内的18户农民,进行了危房改造。贫困户仝书青患有严重的脑梗塞,李安成知道后,及时带他住院治疗,并预付了医药费用,仝书青在医院住了18天,脑梗塞得到了有效治疗,他感慨地说:“我能有今天,多亏了李书记!”。2017年初,村民杨国顺找到他说,他的四个孩子没有户口,想让他想想办法给孩子上户口,解决孩子们的上学、就医问题。他详细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公安及卫计部门,为四个孩子上了户口,杨国顺拿到户口本后激动地说:“困扰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是李书记帮我解决了,我们全家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你!”在黄楝岗村,村民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就找李书记”。

  “在村子里呆久了,山上的一草一木,都融入了生命中。”

  李安成党性观念、组织纪律性强,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无私奉献,甘愿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名利,把青春和热情都献给了黄楝岗村。驻村以后,由于高强度的工作,他患上了高血压和心脏病,可他什么也没有说,克服了种种困难,安顿好家庭后,及时到村,在黄楝岗村,他是没日没夜地干。他还十分孝顺,在他去村之前,每年春节放假总是回老家陪母亲过年,可到村后,他总是年三十先陪五保户、孤寡老人,然后再赶回去和家人团聚。村民崔仁强说:“他在黄楝岗村2个年头,几乎天天都在为村里忙,哪一年都是大年三十才回家,年初二就赶回来,这样的好干部哪里找!”

  李安成对自己严格要求,艰苦朴素。黄楝岗村支书王海旺说:“李书记以工作为重,在吃住方面从来不过多讲究,在村里两年多,一直住在村部的那间简陋的房子里,除了一张床,什么都没有。”王海旺说,有几次喊他去家食宿,都被李婉言谢绝:“我一个人,怎么都好凑合,不能打扰你们一大家子!”与县城舒适的小家相比,他在村的所有条件太艰苦了。妻子来看他,见到这样艰苦的条件,难过得流下眼泪。村里致富能手程建远说:“他在我们村从没有把自己当外人,他和我们一起吃住,一起干活,就和我们一个样。”李安成说:“在村子里呆久了,山上的一草一木,都融入了生命中。现在回城里家中,呆上两天我就急着下村,村子里还有那么多事情等着办呢,咱不能辜负了一方百姓的重托。”

  多少朴实的话语,这就是一个扎根基层,一心为民驻村第一书记的为民情怀。(决策探索杂志 记者刘振伟 通讯员杨玉红)

 

编辑:杨维琼 来源:决策探索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