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小书记”办大事

http://www.youth.cn 2019-01-04 14:37:00 中国青年网

  在河南省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人们一见到驻村第一书记杜文龙,都亲切地叫他“小书记”。

  “小书记”并不小:1.8米的个头,85公斤的块头,说话声音洪亮,走路两腿生风。叫他“小书记”原因是,2016年到村任扶贫工作队队员时28岁,2017年接任第一书记时29岁,岁数小。开始叫他“小杜”,接着叫“小杜书记”,后来乡亲们感到这样叫拗口,不热乎,就干脆叫他“小书记”了。杜文龙不想让大家叫他“书记”,可是他挡不住乡亲们的嘴,没法儿。

  “‘小书记’是县林业局派来的,人小,办事不小。”横岭村党支部书记赵书华介绍说。

  横岭村是西峡县最偏远的山村,村部离集镇30多公里,离县城100多公里。全村108户364人,大多数人家居住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山高谷峡,住户分散,交通不便,人们靠人均不到3分的布满石头的山坡地维持生计。村不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8户47人。这样的村,是谁也不想来的。

  现在的“小书记”那时的“小杜”,对这里却很热心,一到横岭村就和前任书记吴松一起挨家挨户走访,一连几个星期天没有回家。人们以为他失踪了,实际上他是在摸这里的底子。从前阳坡到后阳坡,从后庄到鲁家墁,全村的人家他跑了好几遍,对村情、户情——特别是每一个贫困户家庭情况了解得滚瓜烂熟。为改变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他向前任书记提了很多建设性建议。从工作队员到第一书记,杜文龙“粘”上了横岭村,把心都放在山区群众身上。

  横岭村山地面积大,护林员多,没有一个集中办事的地方,他和老书记回到局里向领导汇报,争取局里支持,投资8万元为该村修建了天然林保护管护房。护林员有了住处,护林的积极性更高了。山区群众吃水到小河里担,路远不方便,还不卫生,他和老书记分工跑项目,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架设8500余米自来水管道,解决了全村5个村民小组饮水难问题,使全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100%。横岭村山高路远,交通条件不便,农副产品滞销。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协调资金65万元铺设村村通公路2公里,修建村组入户道路2公里,并争取项目资金和社会人士支持,修筑、硬化了后阳坡、前阳坡、鲁家墁道路8公里,架设3座便桥,彻底改变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使村民的农副产品再也不用担心酒香还怕巷子深了。

  “俺村变化这么大,‘小书记’出了大力!”在院子晒太阳的后庄组贫困户老人指着自家户容户貌改造一新的房子和门前光滑明亮的水泥路,对我们说。

  “小书记”驻村以来,帮助该村修通了路,架通了电,并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猪苓、山茱萸,鼓起了当地群众的腰包。今年,又协调资金为该村97户村民的房屋进行了户容户貌改造,为5个村小组装设太阳能路灯,修建了两个游园,在村村通路两边种植了月季、满天星、金菊、桫椤、雪松、塔柏等花草树木。在“小书记”跑前跑后下,横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书记”最惦记的是贫困户,他把他们当成最亲的人。

  年合性今年62岁,一家三口人,自身肢体残疾,妻子是个聋哑人,儿子年海彦28岁,不愿干活,在村里贫困出了名。“小书记”三番五次到他家做工作,鼓励他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他跑了多次,才鼓起年合性发展产业的念头。2016年,他联系资金,买了两只羊给老年养。老年养了一年,尝到了甜头,今年一下子发展到36只。他又多方联系,帮助其儿子到东莞一家电池厂务工,每个月可以挣到3000多元工资。年合性一家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成了当地致富的典型。

  中药材山茱萸是横岭村的支柱产业。为了确保药材质量,确保贫困户的收入,连续三年和森防站联系,为该村群众免费提供山茱萸防虫、防病的药物。他一家一户送药,一家一户讲解药物的用法和用量。有的贫困户没劳动力,他亲自帮忙喷洒。

  在横岭村采访,不论走进哪户人家,只要一说起“小书记”,人们都会竖起一个大拇指。“小书记”成了村民心中的大形象。(章东丽)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