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方雪峰:无悔的选择

http://www.youth.cn 2019-06-26 21:09:00 中国青年网

我是20176月15日山西省吕梁市供销社派驻临县青凉寺乡青条山村的第一书记方雪峰。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我驻村的经验和感受,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叫无悔的选择。

青条山村委会一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锐 摄

 

一、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首先从思想政治上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感恩党给予我们到农村锻炼、成长的机会,两年的真心扶贫是一次党性锤练,也是一场人生的修行;我是2015年的扶贫工作队员,第一书记是我主动的来担任的,我认为人活一辈子,应该多做好事善事,不要荒怃了青春年华,我锻炼的机会一定要选择和把握。我既然选择扶贫,就无怨无悔,风雨兼程,而且一定要珍惜。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原则和政治意识,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不折不扣完成组织交给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真扶贫,扶真贫,时刻牢记领袖嘱托,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把自己全部精力和智慧献给我的第二故乡,无愧于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个称号!

方雪峰(右)看望村里贫困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锐 摄

 

二、迎难而上,以村为家

“驻村”,这两个字看似简单,“驻”不是停留,走读的意思,而是安心住下来,扎根乡村。所以,要真正做到就十分艰难了。我的驻村体会是:一是驻村可以促使支村“两委”行动起来,督促他们做好党建工作和村委工作,带领他们凝心聚力谋发展。二是驻村可以了解村情民意,既能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记好民情日记,又能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心贴心解决百姓诉求。记得第一次到青条山村时,刚下过雨,土路坑坑洼洼,开车车轮打滑,塌陷下去的道路无法通过,村民反应强烈。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于是我把现场拍成照片,马上写申请打报告,从乡里跑到县政府,三番五次向分管领导解释,争取支持,终于得到答复。7月勘察,9月开工,11月完工。整整两个月工期,我没有回家,白天蹲在工地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晚上和村民工队协调关系,经常聊到深夜,有时磨破嘴皮也说不通,三十六计、孙子兵法都用上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自己的真情和智慧终于赢得了工程的顺利竣工。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的辛苦和努力没有白费,一条崭新的2.5公里的水泥路展现在民乐村和青条山村村民的面前,他们格外地高兴,我也无比自豪,满满的成就感。说真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杯,只要踏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好每一件实事,他们都会发自内心的支持你,关心你!

方雪峰(站者)为贫困村民理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锐 摄

 

三是驻村可以凝心聚力让村民团结起来。在入户走访中,我发现村里的精神病人和孤寡老人的头发、胡子,又长又脏,我自费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利用休息时间,细心为他们刮胡子、理发,使他们焕然一新。有些热心村民把我的工作现场发到村民微信群,在外打工的村民们看到自己的父母亲被打理的干干净净,打心里感激。都自发在微信群唱起了伞头秧歌“方书记好书记,亲生的儿女也不如你,可敬可爱方书记,青条山村民热爱你”。就是这样,我倾心倾情倾力帮扶,做着自己力所能及之事,用真心感动着每一位村民。目的是让他们懂得什么叫孝顺,什么叫敬老爱幼,我示范引领,潜移默化对村民进行感恩教育、孝赡教育,改变村风民风,让他们的心热起来,积极行动起来,靠自己双手摆脱贫困,勤劳致富。我做为一名女书记,发挥自己的特长,用歌声来宣传我们的扶贫政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推进村风文明建设,成立了村秧歌队,我积极参与他们的文艺活动,利用晚上的时间参与创作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之歌,让老乡们也知道我们每天在做什么,让他们放弃打麻将、悠手好闲等不良习气,丰富他们精神文化生活,从而使民风村风向上向善。我是村里老人们的女儿,是他们的主心骨,是他们的精神支柱,有时放弃节假日时间与老人们共度节日,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着我,天凉时他们给我添衣,使我流泪、使我感动、使我舍不得放下,离是失恋、聚是激动、情到深处,不需要言语沟通。

     方雪峰(右三)和村民走在新修的大路上喜笑颜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锐 摄 

 

三、增加收入不用愁,产业扶贫为抓手

青条山村位于临县县城以西21公里处,耕地面积1784亩,常住人口106户31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33人人均收入3400元以上。由于地处大山深处、无矿产资源,产业单一,以种植土豆、玉米、谷子、杂粮等为主,属于典型的纯农业村,农民收入微薄,村集体没有破零。为此,我们组织力量进行实地调研,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空气清新、远离污染,花草资源丰富,蜜源广阔,有着得天独厚的养蜂自然条件,而且村里有养蜂的传统。根据市委“一村一品一主体”的产业扶贫思路,积极与单位领导和乡政府领导商议,多次开村民会议动员,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让养殖大户杨秋平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以股份合作为抓手,大胆地探索尝试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新型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年年分红得利,从而再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参与这个产业链。与此同时,我还跑岚县等地考察,最终引进并发展了省农业厅培育的纯羊肥种植的“黑金刚土豆”,每斤售价3.5元,亩产800斤左右,目前市场前景很好。因为含有花青素,具有抗癌的作用。

方雪峰(右一)在修路工地和村民一起劳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锐 摄 

 

今年,我和村两委经过认真商量、反复论证后,计划种植旱地西红柿、香菇和中药材等多元化多种经营项目,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和第一书记“晋美山村”和“小毛驴”品牌效应,把这些纯天然的农副产品推销出去,截止目前为村民推销蜂蜜2吨多,芊芊、小米、土豆等农副产品3万多元,跑医疗爱心救助9000多元等等,使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为今年临县全县摘掉贫困帽子,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使青条山村走在全县的前列。

方雪峰(右二)在村头和村民沟通收入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锐 摄 

 

各位战友,今年是我国建国七十周年,也是习总书记发出的“决战脱贫攻坚”号令进入冲刺阶段,做为第一书记的我们,不懈怠、不松劲、不怕难,虽然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但是我们有着共同追求的目标,有着敢于亮剑的工作精神,有着许多值得学习的楷模,如原林家坪村第一书记康世海、原寨则坪村第一书记杜亮姝等等,更有家喻户晓的焦裕禄书记。尤其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激烈大讨论中,我们一定要对标先进,找到差距,虚心学习,认真整改,提升自己,更加有力地推动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完成使命,凯歌而归。

编辑:晨曦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