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安徽宣城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助贫困对象稳定脱贫

http://www.youth.cn 2019-07-01 13:47:11 中国青年网

  汪恭礼陪同南开大学邹洋教授以刁国欣等同学组成的调研组到合作社调研

  “在木子禽业合作社的指导帮扶下,通过肉鸡养殖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如今女儿已经在读初中,从未为家庭生活而担心,而且家里还有了一定的盈余……”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杨柳社区赵村组孙金山满面笑容地说。孙金山是贫困残疾人,家中都有小孩子在读书,由于行动不便,家里生活一度入不敷出,便成了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重点帮扶的对象。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每年带动1000多户村民从事家禽养殖,村民养鸡数超过3000万羽,产值超过5亿。其中,帮扶102户贫困户养殖家禽,户均增收1.68万元。去年,合作社还与杨柳镇兴安村、周王镇井边村集体采用“保底收益+贫困户分红”的模式,组织合作社与村签订《“三变”入股合作协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000元,同时确保贫困户每年分红300元。

  合作社的精准扶贫模式“111模式”,即一对夫妇建一栋鸡舍1000平方米,年出栏肉鸡7万羽,占地不到2亩,投资15万左右,即可实现年收入10万元以上。木子禽业帮助贫困户指导建设标准化鸡舍,合作社实行 “六统一”“两订单”“一互助”管理模式:统一标准化鸡舍建设、统一采购苗鸡、统一供应饲料、药品(疫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统一收益分配;订单采购苗鸡、订单销售成鸡;社员资金互助。实现当年投资、当年收益,就地就业,工作、生活两不误,确保了家庭稳定、社会稳定。同时建立了“贫困车间”,合作社技术员全程指导、保障生产运营中出现的问题。2018年井边村已发展规模肉鸡养殖户5户:柯增明(20000只/批)、许春启(32000只/批)、许春普(21000只/批)、程有芳(21000只/批)、刘进州(18000只/批)。2018年共养殖出栏优质肉鸡40.8万只,实现销售收入627.2万元,实现纯利润30.6万元的可喜业绩。示范带动了全村30多户农民从事专业肉鸡养殖,年养殖宣州鸡62000只,实现销售收入225.68万元,利润52万元,户均增收1.68万元,肉鸡养殖已成为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养鸡门槛相对较低,让更多的贫困人口怀抱‘金鸡’,一起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标。”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朝木说。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年来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将目光向精准扶贫工作聚焦,主动结对帮扶宣州区杨柳镇兴安村、周王镇井边村等3个有扶贫任务的村,帮助村建立了“贫困车间”。 2018年,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在这3个村发展规模肉鸡养殖户25户,示范带动了贫困村102户农民从事专业肉鸡养殖。合作社还与兴安村、井边村集体采用“保底收益+贫困户分红”的模式,组织合作社与村签订《“三变”入股合作协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000元,同时确保每年贫困户分红300元。近两年来李朝木还通过金融扶贫户贷户用合作经营等方式,带动宣州区杨柳镇、文昌镇等周边贫困户共200多户,直接吸收贫困户就业12人,带动残疾人就业27户,创造社会效益7000多万元。

  “以前家里养个一万羽就不敢再养了,因为销售的问题不解决,自己也没胆量扩大规模。”村民刘树新说,不仅是自己,前几年大多数社员都面临着同样的困扰。据村民们向我们介绍:“合作社最大的好处是抵御风险” 。19年来李朝木一直践行着“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承诺,在经历“禽流感”疫情等特殊时期,合作社依然履行了“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养殖合同,按保底价对家禽进行收购。 村民王大陆说:“遭遇禽流感差点血本无归,要不是李朝木亏本收购我的鸡,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也正因为这一点,跟着他干,我才放心。”

  诚如斯言,风险共担、利润共享、共同发展是如今合作社的发展目标所在。目前,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还建立了集养鸡场、孵化场、肉鸡养殖基地、饲料厂、屠宰场为一体的肉鸡产业链体系,实行 “六统一”“两订单”“一互助”管理模式,即统一标准化鸡舍建设、统一采购苗鸡、统一供应饲料、药品(疫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统一收益分配;订单采购苗鸡、订单销售成鸡;社员资金互助。实现当年投资、当年收益,就地就业,工作生活两不误,确保了家庭和社会的稳定。(作者单位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扶贫办、杨柳镇人民政府)

  

编辑:晨曦 来源:中国扶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