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管武平:驻村帮扶二三事

http://www.youth.cn 2019-07-03 18:17:00 中国青年网

“决贫困扛大旗”系列报道

编者按: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期。全国有20多万名第一书记常年奋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扶贫攻坚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决胜贫困,乡村振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动人赞歌。

 

第一书记管武平:驻村帮扶二三事

中国青年网北京73日电(记者 陈拓  通讯员 李晓明)山西省静乐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在静乐县西北面的大寺山上有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叫史家岭。这里沟壑纵横,少雨缺水坡地多,山高地瘠路难行。全村99户249口人,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由于立地条件差、交通不便,村民没有较稳定的家庭收入来源,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管武平(左三)在村头和村民商讨产业发展项目计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宿晋阳摄

 

20153月,山西省忻州市收费管理中心干部管武平来到该村精准扶贫。他千方百计、牵线搭桥,为贫困村贫困户解决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产业发展难、群众增收难等问题。他针对驻村实际,从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入手,做了大量工作增加农民收入。2017年底,全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贫困户人均纯收入5986元。

    驻村帮扶4年多来,史家岭的乡亲们说,管书记为我们做了一箩筐好事、办了一连串实事、解决了一大堆难事……

 

修通“连心路”

 

管武平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到村时的景象:进村山路坑坑洼洼,狭窄难行;村里的房子破破烂烂,少见新屋;空寂的村口,几个老汉拢着手靠墙而立晒阳婆,见到有人进村,也只是抬一下眼皮,然后自顾自说话、抽烟打盹儿。

 

管武平(左三)与贫困户研究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分配方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宿晋阳摄

 

管武平东家进西家出,了解情况,倾听呼声,问计群众,人们带着疑疑惑惑的神情,不大相信这个外来人,对有些提问,村民们或是敷衍应付或是避而不答或是充耳未闻。

正当村里人怀着观望的心情看着这个上面派来的第一书记能有啥作为时,管武平经多方奔走联系有关部门,争取到“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0万元,为史家岭村整修了进村道路,解决了多年来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修好路的当天村民们燃放炮竹祝贺,众人握住这个外来书记的手不肯放,像看明星一样端睨着他,众口一词说:这真是奔着为咱村干实事来啦!

 

管武平(左三)组织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到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宿晋阳摄

 

他为行动不便的村民送轮椅;为贫困户子女几经周折退学费、转学籍;为患有精神障碍的贫困户审办686”项目救助、办评残手续……

因此,村民们有啥家事心事都愿意跟他讲、跟他唠,村民们有啥难事都喜欢找管武平,和他商讨办法,向他问询政策。

 

“ 一块钱”的大事

2016年冬季的一天早上,昨天忙到半夜的管武平从贫困户老曹家坑上一觉醒来,已7点了,想到今天还要去走访贫困户,重感冒的他强打精神穿衣叠被卷褥。

 

5月10日,管武平(右四)用单位帮扶资金为贫困户调回优质马铃薯种子、胡麻种子和红芸豆种子发展优势种植产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宿晋阳摄

 

当他来到五保贫困户曹光旺家,人不在,邻居说:光旺去水窖驮水去了。管武平心中清楚,光旺身体有毛病,腰椎间盘突出、股骨头坏死,医生让换关节。管武平返身就往水窖跑,爬上一道土坎,远远就看到66岁的曹光旺牵着自己的骡子驮着水桶,在水窖边,贫困户王有太老俩口与曹明奎用麻绳系着一个水桶,从水窖中吊水,再向其他十多个大大小小、颜色各样的桶里倒腾水,管武平上去帮忙,“是停电了吧?!”众人说,“有电,但不给抽水了!”“为啥不给抽水?”几个老人七嘴八舌说开了,村里常住的人不多,以前我们就不掏水费,村主任都答应过的!现在可好,村主任说话不算数了,要收水费,收不起来就停水!管武平询问,收多少钱的水费?村民说,一个月一户1块钱!“这1块钱还掏不起吗?谁掏不起,我掏!”一个村民讲,我们不是掏不起这1块钱水费,有放羊的几百只羊饮水,也是只掏1块钱,这样不公平!说到这,管武平劝说大家,这天寒地冻的,摔坏了身子,1块钱能看得起病吗?许多人顿时不言语了,有个村民仍然激动地吵着要讲理,要公平,一副宁可挑水吃,也不缴这1块钱的架势。

 

冬日暖阳下,管武平(左七)与贫困户商议下一年精准扶贫帮扶计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宿晋阳摄

 

管武平找到村主任,村主任也是有苦难言。现在村里的水泵老化常坏常修要花钱;抽满用电量比以前多了许多……收这些钱只是补贴这部分多出来的电费。

1块钱水费不多,这是民生问题,是与群众的感情问题,这是大事啊!都是七老八十的老人了,万一他们摔伤了,我们于心何忍?谁来负责?说一千道一万,1块钱并不多,但村民就想要个公平!1块钱水费解决不好,真能影响感情和团结、损害和谐与稳定, 快点安排人抽水!平日里和颜善目的管武平连讲道理带训斥,第一次对村主任发了火。

当天,管武平就打了报告,去县城找相关部门的领导,不到一个星期,就派技术人员到村更换了新水泵。2017年,管武平又多方呼吁奔走,争取到5万元资金,为村里更换了新的输水管,彻底解决了吃水这个老大难问题。

 

红红火火的“杀猪饭”

精准扶贫这几年,到了大雪节气,史家岭冰天雪地,寒风凛冽,也正是村民们杀猪的季节。村广场旁边会架起一口大锅,把杀了的黑毛猪往热气腾腾的锅里一放,翻滚着,火候一到,再吊出来,褪猪毛,刨肚去肠。管武平与村里的男人们熟练地帮忙干活,估算着这头猪能出多少肉,互相调侃着挤兑着,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女人们在家中欢喜地洗菜、蒸糕、推莜面窝窝,等着猪头肉下锅;孩子们欢快地做着自己喜欢的游戏,跑来跑去;都盼望着这顿互相吃请、红红火火的“杀猪饭”吃出一年的丰收喜悦。

每到此时,管武平就无比兴奋和激动,想一想这幸福真是奋斗得来的!

 

管武平(右一)与村党员干部一起查看贫困户养殖黑毛猪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宿晋阳摄

 

回想当初在产业发展方面也产生过一些困惑。一是养猪方面的困惑。第一年帮扶,送给贫困户的猪仔长大出栏后,许多贫困户把猪宰了吃了,又盼着等着帮扶单位再免费来送仔猪。二是养牛方面的困惑。20174月,第一批用扶贫资金购买回的牛,由合作社集中饲养管护,所产生的饲草、杂支等费用无法列支,贫困户又不愿意出……

2017623日,习总书记在山西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后,管武平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与村干部、贫困户代表召开不同层面的学习座谈会,多次上门走访贫困户,让大家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只有提高和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形成脱贫致富的长久动力和不竭能量。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必须运用更有效的帮扶机制,采取更精准的帮扶措施。经过调研和讨论,他亲自执笔制订保、奖、补的帮扶机制和方案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并雷厉风行付诸实施:就是保证养殖最低存栏数,扶持养殖黑毛猪。扶持贫困户养猪的同时,村委会贫困户签订《养殖黑毛猪协议》,收取一定的保证金。三年之内,存栏数不减,退还保证金。如有减少保证金给其他养殖户。奖:就是鼓励多养黑毛猪,多养有奖。补:就是贫困户出一点钱和帮扶单位补一点发展养猪产业,改变以往的帮扶单位单方面买猪送猪的简单做法。股:就是在实施“一村一品一主体”的养牛项目中,用扶贫专项资金出资购买牛种,贫困户每户要拿出1000元钱,解决管护、饲养等费用养殖合作社和贫困户各占有30%、70%的股份合作社根据经营情况每年给村集体缴纳不少于5000元的收入,产生效益后按股分红,村委会、养殖合作社、贫困户三方签订了养殖协议。

这招果然奏效。贫困户有了资金投入、分红预期、规范约束、奖补优惠,充分调动和激发了他们参与养殖的积极性,201712月,第二批种牛购回后,外出打工的贫困户也经常打电话到村询问牛的长势,并提出一些好建议好想法,进而增强了管护人员的责任心,母牛放养的膘肥体壮,已经增添了7头牛犊,还有3头母牛待产2018,贫困户家庭养殖的黑毛猪出栏后,每头猪卖到4000元左右

 

管武平(右一)给特困供养户曹光旺送粮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宿晋阳摄

 

如今,史家岭村鸡鸣狗叫,猪哼牛哞,每到吃饭时间,冒出袅袅炊烟的屋顶多了。主要道路砌了花栏围墙、广场上设立了政策宣传栏、村规民约上了墙。村民们讲卫生、爱干净了,穿衣服有讲究了,垃圾不乱倒了。村干部说话有人听、有人信。贫困户每户都有脱贫致富的产业,外出的贫困户回来共谋脱贫致富大计的多了,贫困户有“等、靠、要”思想的少了,“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自己真正动起来才能快点富起来”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行动。

管武平(左一)组织帮扶单位到村开展送十九大精神、送政策、送科技、送温暖为内容的“四送”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宿晋阳摄

 

在史家岭村,村民们每当提起管武平都露出满意的笑脸,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故事……

编辑:晨曦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