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苗福君:真情奉献暖民心

http://www.youth.cn 2019-08-01 09:23:27 中国青年网

  “自从苗书记来到我们村,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始终把老百姓的忧乐放在心头上,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到驻村第一书记苗福君,洮南市车力乡宏图村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苗福君帮助残疾贫困户照看小羊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一个春寒料峭、年味十足的日子。这一天,苗福君来到宏图村开始了自己的驻村生活。怀揣着对贫困群众最质朴的感情,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融入脱贫实践,用真情铺就了一条党员干部的扶贫路、贫困群众的致富路。

  宏图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44户73名贫困群众。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土地沙化碱化严重,农民收入渠道单一,基础设施落后,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能否完成脱贫目标,实现2018年全部如期脱贫,这让苗福君陷入了沉思。

  刚到村里的时候,无论村干部还是老百姓都在心里嘀咕,这个浓眉大眼、小个不高的“城里人”能适应农村生活吗?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吗?实际行动是对质疑最好的回应。苗福君一天到晚待在村里,与老党员谈心、到群众家中唠嗑,与村书记和村干部商量脱贫思路,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

  长期以来,交通不便、出行难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苗福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此,他多次向包保宏图村的领导进行汇报,到交通、城建、发改、财政等部门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他要尽自己全部所能,改善宏图村的交通状况,让全村老百姓彻底走出泥泞。

  苗福君入户宣讲扶贫政策

  2018年6月,道路施工队终于来到村里,历时近3个月时间,先后投资700万元,修建通户水泥路8.5公里、田间水泥路6.7公里,长期困扰群众的行路难、雨季耕作难等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如今的宏图村不仅道路通畅,围墙和大门也都整修一新,特别是170户贫困户都告别了危房。

  在日常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同时,苗福君还精准施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通过与村干部交流、村“两委”成员共同商议,确定了“依托盛产杂粮杂豆的优势,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路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发展思路,并实施了农副产品产销一体化项目。

  苗福君向村民征求危房改造工程意见

  为此,苗福君多次登门与洮南市“洮宝”大学生创业团队寻求合作,用真诚打动“洮宝”团队,将宏图村确定为企业生产基地,利用电商平台实现村里农副产品“借船出海”。从此,宏图村的绿豆、花生、小米等农副产品走上了“私人订制”之路,村民告别了广种薄收的历史。2018年,全村特色杂粮杂豆种植面积达到115公顷,辐射带动257户农户,户均增收1200元左右。

  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是涉及每名老百姓利益的一件大事。通过反复思考,苗福君组建了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突击队,自己担任队长,其他党员自愿参加。他还研究了“主题党日+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方案,每月定期动员党员带上工具走出家门,既清理自家门前的垃圾,又清运村里“死角”的垃圾。村民们都说:“在党员的带动下,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心情都舒畅了!”

  驻村以来,苗福君以满腔热忱投入到扶贫帮困工作一线。他就像老百姓身边的“及时雨”,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在村里的每片土地上都洒下了汗水和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如今的宏图村已如期脱贫,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编辑: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