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作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倾力帮扶道孚县

http://www.youth.cn 2019-12-09 10:58:00 中国青年网

  金秋十月,正是雪域高原最美丽的季节,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瓦日乡列瓦村的苹果地里,正是一片丰收的景象,果农们忙着采摘苹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列瓦村村支部书记所郎单孜说:“过去,这片老旧的果园完全是野蛮生长,所产苹果很小,品相也很差,根本卖不出去,只能拿来喂牛;现在,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帮扶下,请来了省农科院的苹果专家指导村民按照科学的方式进行了追肥、修剪、疏花疏果、套袋等管理,大大提升了苹果的整体品质,所产苹果已经被订购一空,苹果产业重现生机,群众们的增收了,大大增强了农民发展产业的信心!”

  甘孜州道孚县是2017年底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作为新增省直部门结对帮扶的定点扶贫县,同时确定列瓦村为定点帮扶村。自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立足职责职能,结合部门特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任务,重点从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和项目支持方面予以倾斜,全面聚集人力、财力、物力,尽锐出战、倾情助力道孚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先后累计支持项目和资金5600余万元,重点助力村脱贫,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新型建材住房推广试点,开展电力精准扶贫、包装设计推广扶贫孵化品牌,培育提升本地中小企业,助推信息和网络覆盖建设、促进中藏药产业发展。

  园区建设促发展,工业扶贫守初心

  道孚县产业结构简单,以原始传统种养殖业为主,农产品加工业基础薄弱,品牌打造滞后,导致牦牛奶、肉、青稞、油菜、野生菌、特色水果等高原优势农产品难以提升价值并走出大山迈向市场,经济发展乏力。结对帮扶以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立足工业产业扶贫优势,重点推进道孚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协助组织规划设计单位完成了园区整体规划和控制性规划,目前园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全力协助招商引资,先后组织60余家企业来园区调研考察,为道孚县发展高原农特产品加工业奠定坚实基础,提高了首道孚县产品的知名度。

  电力扶贫暖人心、真帮实扶显真情

  2019年6月4日这一天,对大家来说也许是平凡日常的一天,但对于亚卓镇盘龙、容须卡两村村民来说,确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在这里,举行了道孚县盘龙、容须卡村的通电启动仪式!两村在解放以来一直属无电地区,2014年两村采用集中光伏覆盖方案解决供电,但由于地处高海拔,长期受到雷击等种种因素影响,无法正常供电,严重影响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通讯,生产受阻,经济发展受限,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拦路虎。在省经信厅用心用情地倾力帮扶下,投入了1300余万元,协调相关单位,解决了两村130户的用电问题。如今,老百姓房子敞亮了,党的政策也能及时通过电视收看到了,生产生活方便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了,大家的心也更加温暖明亮了。

  新型建材住房做试点,青山依旧促发展

  道孚县是全国的藏民居之都,民居风格各异,充分展现了藏族同胞的智慧和高超民族手工艺水平。但由于是木制产品,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对绿水青山破坏也很大。四川省经信厅积分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整合2000万资金在道孚县开展民居风貌不变的新型建材住房推广试点工程,这样减少了森林破坏,保护了环境,降低了建房成本,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该工程已纳入省级试点推广项目,目前住房推广试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年底开展竣工验收。

  定点帮扶列瓦村、建成四好示范村

  瓦日乡列瓦村,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距成都10余小时车程,平均海拔2900米,属高原藏区,科技水平落后、信息交流闭塞,群众受教育程度较低,居民生活贫困,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正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列瓦村是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选派驻村干部叶昌华的主战场,他介绍道:2019年是列瓦村脱贫的关键年,在厅、县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共计落实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建设了新品种糖心富士苹果基地、中藏药材基地,修建了村史馆、休闲广场,路灯、硬化路、农田灌溉水渠工程等基础设施相继完善。

  如今的列瓦村,依托党建引领,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已经初步打好了村集体产业发展基础,构建以苹果、马铃薯、中藏药材等为主的集体产业模式,村容村貌大幅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建成“四好村”示范村。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