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带货”卖地瓜

http://www.youth.cn 2020-03-13 09:51:00 中国青年网

  在山东省平阴县洪范池镇,南李山头村和王山头村是隔壁村。受疫情影响,两村的地瓜都面临滞销困境。“第一书记”孔申和两位村党支部书记李树忠、王庆勇带头“带货”,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帮助村民卖地瓜,齐心协力助力脱贫攻坚。最近一段时间,村民逐渐看到了“薯”光,脸上也有了笑容。 

  拥有100多个卖货群的村支书 

  在南李山头村,村民李召迎正在搬运储存在地窖里的地瓜,然后分拣包装,按照10公斤一袋整齐地装好。李召迎家种植6亩地瓜地,共产地瓜约3万公斤。这些地瓜饱满结实、个头均匀,往年根本不愁卖。春节前后,会有一批固定的客商来村里收地瓜。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客商迟迟来不了,运输渠道又不畅通,李召迎家里的地瓜滞销了。 不只李召迎,整个南李山头村的地瓜都面临滞销的困境。 看着滞销的地瓜,村民们急到吃不下饭,却又毫无办法。“只能找俺书记,一次次地找。” 村民们口中的“俺书记”,是南李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李树忠。为了帮助村民打开地瓜销路,李树忠贡献了他的朋友圈。 李树忠的微信朋友圈共有1057位好友。“1000多人总会有好办法”,李树忠最先想到借助好友的力量卖地瓜。但零散地购买毕竟是杯水车薪,李树忠反复思考,发现疫情期间虽然传统市场受到冲击,社区团购却异常火爆,他开始尝试着进入社区团购市场。 2月26日,李树忠发出了一条朋友圈,“洪范蜜薯进入县城小区,微信订单统一送货,小区门口领取安全放心。”然后附上自己的电话。看到李树忠的朋友圈,微信好友纷纷施以援手,有的帮李树忠建团购群,有的把他拉到自己所在小区的团购群。李树忠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了。如今,他打理着100多个团购群,“天天拿着手机看信息,一直看到夜里12点多。”对李树忠来说,这无疑是一份甜蜜的烦恼。 

  “这个东平湖山小米团购群有459人,光在这个群里就通过微信接龙卖了20吨地瓜。”李树忠有些骄傲地说,“群友”都夸村里的地瓜甜,烤起来流油。 李树忠多方奔走,村里的100多万公斤地瓜已经卖出了三分之二。李召迎家里的地瓜也卖出了一半多,他说,“这下心里不急了。”十几天前,固定来村里采购的客商也逐渐回来了。李树忠与村“两委”成员为客商开辟了专门的绿色通道,由李树忠亲自到卡口把客商接进村里,然后再安排一名党员干部陪客商进村收购,全程管理。 

  翻遍朋友圈的“第一书记” 

  在南李山头村的隔壁王山头村,“第一书记”孔申和党支部书记王庆勇和也正为地瓜滞销忙得不可开交。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村民找到孔申求助,希望孔申能帮忙卖地瓜。在他们看来,这个城里来的“第一书记”有本事,人脉广。看到村民焦急的眼神,孔申接下了这个重担。 孔申首先想到的,是向自己的工作单位平阴县行政审批局求助。3月4日早上,在平阴县政务大厅工作微信群,孔申向同事们发送了求助信息。“因为疫情,局里帮扶村的王山头村地瓜滞销了,请同志们多帮忙,在这里表示谢意。”同事们的表现也足够给力,仅仅一天时间,孔申就售出地瓜400余公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驻村第一书记,最重要的就是帮村民办实事。”孔申说。 孔申继续翻看着自己的朋友圈,寻找那些做生意的朋友。即便不相熟,但凡可能对卖地瓜有帮助,孔申也会毫不犹豫地拨打电话。孔申20年前的同事展恩庆目前正在做运输生意,接到求助电话后,爽快地答应了。短短几天之后,孔申就接到展恩庆的回话,有一位德州客户有意向收购村里的1万公斤地瓜。 济南日报的记者在看到孔申的朋友圈后,也组织了团购,地瓜累计售出3000余公斤。大家把地瓜带回家后,一场厨艺大赛上演了。烤地瓜、空气炸锅炸地瓜、煮地瓜,解锁各种花式吃法。孔申感动不已,送来锦旗,上书“帮农扶农,大爱无疆。” 

  资源共享售地瓜 

  南李山头村和王山头村是隔壁村,李树忠和王庆勇是多年的好友。平日里,3位乡村书记会经常在一起讨论卖地瓜的方法,并共享自己的朋友圈。 两村虽然种植地瓜,但品种略有不同。南李山头村目前种植的品种主要是“烟薯25”和“济薯26”。王山头村主要种植“济薯26”,“烟薯25”和蜜薯则相对较少。有一次,一位泰安的客商来到王山头村收地瓜,由于品种不适合,客商转身要走。王庆勇赶紧拦住了他,介绍给隔壁的南李山头村,为南李山头村卖出了5吨地瓜,李树忠感动不已。 

  王庆勇投之以桃,李树忠也报之以李。他主动帮助解决了王山头村不少散户的滞销地瓜问题。3位乡村书记不断创新线上销售形式,眼下,地瓜的销量每天都在增长,价格也上涨了接近1倍。 

编辑:左橙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