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春耕战“疫”两不误

http://www.youth.cn 2020-03-18 17:37:00 中国青年网

  人勤春来早,农事不等人。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最佳时节,密云区31个低收入村的“第一书记”在坚守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没有停下农事生产、带领村民脱低的步伐。 

  北京市密云区西田各庄镇的新王庄村有139户302人,是全镇唯一的低收入村。叶礼是区司法局派驻到村里的“第一书记”,大年初二就停止假期返回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与村两委研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排查摸底、设置卡口,加强村封闭管理,在村主要交通路口设立疫情检测点,对外来人员和来往车辆询问登记,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但是随着天气转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另一件事情让叶礼发愁了。通过产业帮扶,去年村里栽种的“原味一号”西红柿销路不错,种植村民的收入刚刚有了改善,可是疫情发生后,大量西红柿滞销。看着卖不出去的西红柿和来村委会寻求帮助的村民,叶礼睡不好觉,着急上火,牙龈都肿起来了。他说道:“西红柿的收入来之不易,去年刚建立起稳定的销售渠道,突然发生疫情滞销了,使老百姓的信心受到很大打击,如果这道坎迈不过去,后面的工作更不好开展,所以我必须帮助他们解决。” 

  向镇里汇报、寻求农业农村局、农服中心的帮助,联系电商、朋友圈推广……努力没有白费,在各方帮助下,新王庄村先后销售出800箱、4500斤的西红柿。“有很多电商、散客来咨询购买,村书记和村委们现在都是‘客服’,有时跟客户聊到凌晨,农民辛辛苦苦种的西红柿不会再滞销了。”叶礼开心地说道。 

  在密云新城子镇小口村,第一书记侯士龙正抓紧时间带领村民修剪果树。新城子镇有上万亩的红富士苹果,因口感甚佳颇受市民欢迎。为继续做好苹果产业,3月11日,侯士龙邀请北京市农科院果树专家郑书旗到村里查看果树土地、老果树患腐烂病情况,通过实地调查研究,郑书旗给出了更新树苗及现有果树如何加强管理的实用方案和建设性意见。在召开村两委会研究通过后,他又赶紧着手通知村民自愿上报自家新栽、补栽苹果树苗数量。截至目前全小口村已有42户报名,需更新苹果树苗6300棵。此项目实施3年后,预计每年全村可增加收入150万元。“扶贫重在扶智,我坚信苹果产业的良性发展一定能够带领大家走向富裕之路!”侯士龙坚定地说。 

  据了解,大城子镇下栅子村第一书记金华伟正为越冬红肖梨寻找更好的销路、组织村民为百年老梨树剪枝;金沟村的第一书记王冉正为7个低收入家庭详细制定精准脱低方案;聂家峪村第一书记王海东正忙碌于蜜蜂繁育和饲喂,以期割蜜时节的丰收……在防控疫情同时,“第一书记”们果断投入到复产复工中,只为早日打赢脱低攻坚战,让村民过上幸福甜蜜的好生活。 

编辑:左橙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