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给村里带来的改变

http://www.youth.cn 2020-05-11 08:45:53 中国青年网

  妙泉村新农村鸟瞰图(欧阳元元、缪若雨 供图)

  贺志华(右)在贫困户罗启发新居中走访交流(欧阳元元、缪若雨 供图)

  沿着省道229线走进芦溪县南坑镇妙泉村,扑面而来的是满眼的绿意,宽敞平整的柏油路上,一排排浓荫绿树沿村道整装列队,道路两旁的产业基地里农户在忙碌地锄草,不远处的妙泉河曲折蜿蜒,潺潺流水唱着欢快的歌儿……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已经发生美丽的嬗变。

  “村里能有这么大的改变,离不开贺书记真情、真心、真意的帮助。”该村党支部书记黎根清说道。

  妙泉村是省定十三五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37人。黎根清口中所说的贺书记是2017年由萍乡市应急管理局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贺志华,自任第一书记以来,贺志华带领两委班子强基础、解民困、兴产业,增强了群众发展信心,赢得了村支两委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做好支部“领头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7年1月,贺志华到妙泉村后,多次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入户走访党员群众,收集民情民意150余条,解决民生事件30余件。通过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成了方便群众办事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极大改善了办公条件。同时,带领村支两委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方筹资300余万元,建成了泉丰广场,丰富了群众生活。贺志华注重党员队伍能力和组织生活质量的提升,从健全各项制度入手,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等各项制度,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励志宣讲活动,发展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6名,培养致富带头人2名,充分发挥了妙泉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妙泉村40余亩富硒油菜薹出现滞销“卖难”情况,直接影响当地菜农的经济收入。贺志华带领村支两委主动当起了滞销农产品的销售员,在微信朋友圈“代言”、在抖音“打广告”、电话联系买家、及时送货上门,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无缝对接,销售了7800余斤,实现销售收入近4万元。

  当好群众“贴心人”

  “担当既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追求,既要有舍我其谁的魄力,也要有扛千斤,负万石的毅力。在扶贫的道路上,我甘愿成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牛’,为他们排忧解难。”“今天是第四次来到贫困户罗启发家中,他的态度终于发生了改变,我很欣慰,我觉得付出没有白费。”翻开贺志华的扶贫工作日志,里面记录的不仅仅有扶贫故事、扶贫感悟,还有对脱贫攻坚的思考、对贫困户一步步走向脱贫致富的殷切期望。

  “要不是贺书记,我可能没有那么快走出生活困境,感谢贺书记的帮助,现在觉得生活越业越有奔头了!”贫困户罗启发对第一书记贺志华非常感激。罗启发一家曾住在一栋破烂不堪的危房里,他与妻子文化程度低,无稳定经济收入,生活态度消极。为了让他能早日脱贫,贺志华不厌其烦,一次一次登门劝导,曾一周去了罗启发家4次,让罗启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心和鼓励,也为自己的萎靡不振感到惭愧。在贺志华的帮助下,罗启发夫妇走上了就业岗位,实现了稳定增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希望。与此同时,为改善罗启发的居住条件,贺志华为他筹集6万元资金用于房屋重建。从此,罗启发夫妻告别危房搬进了新居,在小康路上迈开了欢快的步伐。

  妙泉村秋雪蜜桃产业扶贫基地(欧阳元元、缪若雨供图)

  勇当致富“引路人”

  “我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在秋雪蜜桃产业扶贫基地做事,一年能挣差不多1万块钱,不用出去也能在家门口赚到钱了,真好。”正在秋雪蜜桃产业扶贫基地做事的贫困户钟冬文喜悦溢于言表。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啃下产业发展这块“硬骨头”,贺志华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打造了秋雪蜜桃、富硒油菜、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采取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技术培训、就近就业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充分发挥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作用,让产业特色成为扶贫亮色,为推进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妙泉村种植秋雪蜜桃400余亩,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带动了30余户贫困户年均每户增收400元,并常年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人年均务工收入可达8000元左右。除此之外,2017年该村打造建成100伏光伏电站,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万余元,部分失能弱能贫困户可获得光伏发电项目分红1000元左右。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贺志华时刻谨记第一书记身份职责,肩负帮助乡亲们脱贫重任,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带领困难群众大步迈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责任编辑:李晓(EN035)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江西网